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口代筆 生命鬥士阿米爾畫出人生光輝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昨舉行全球熱愛生命獎章頒獎典禮,尼泊爾畫家阿米爾.寶贊(左)獲獎。(記者劉信德攝)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昨舉行全球熱愛生命獎章頒獎典禮,尼泊爾畫家阿米爾.寶贊(左)獲獎。(記者劉信德攝)

2017/11/04 06:00

尼泊爾口足畫家 出生癱瘓遇大地震倖存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尼泊爾畫家阿米爾.寶贊出生時就已癱瘓,三年前在尼國大地震中,家被震毀,成了無家可歸的重災戶,倖存的他被救災志工送往特殊學校,展開「以口代筆」的畫畫人生;他的生命故事在YouTube熱傳,全球觀看人數近一百八十萬。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昨天頒發二○一八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給他,肯定他無畏生命艱難,仍可發光發熱照亮世界。

寶贊罹患「先天性多種關節攣縮症」,雙足雙臂發育不良,頸部以下癱瘓,父母未受教育,以務農為生,原本居住在偏遠村落,平常靠母親和年邁的外婆照顧,上學對他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曾有一位仁慈的老師免費到家裡教他,父親注意到寶贊對顏色很感興趣,也為他準備一些書籍,後來寶贊學習以口代手,「無師自通」以嘴巴書寫、作畫、操作手機,基金會形容「每當他唱起歌來,風兒吹動樹葉,彷彿是為他伴奏。」

寶贊擁有美妙歌喉,創作歌曲《Aama》動人心弦,他的生活影片在YouTube熱傳。記者會中,阿米爾.寶贊像小嬰兒一般坐在特製手推車中,他表示,為了讓父母不再那麼辛苦,救災志工帶他到首都加德滿都特殊學校讀書;他畫畫的速度非常慢,卻能持之以恆,用簡單的線條、豐富多彩的顏色,畫出一幅幅色彩艷麗的作品,用畫作呈現尼泊爾的大自然和人民的生活,現也在學習英文和電腦。

台灣銅鑼達人吳宗霖也獲獎

周大觀基金會昨也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給台灣銅鑼達人吳宗霖,他隱居在烏來山上鑽研音階鑼,十五年來製鑼敲響「福爾摩沙之音」,讓台灣新創民族音樂感動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