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刪台灣通史序 高中老師肯定

高中國文15篇推薦選文

高中國文15篇推薦選文

2017/10/30 06:00

連橫筆下無視原住民族 讓他們從台灣歷史上消失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通史序不再列入高中國文選文,教育轉型正義聯盟秘書長張文隆老師昨肯定地表示,連橫指稱「荷人啟之,鄭氏作之,清代營之,開物成務,以立我丕基,至於今三百有餘年矣。」這是集西方和東方殖民史觀於一爐,原住民族文化在連橫筆下根本不是文化,而〈台灣通史序〉第一段即顯示殖民主義強權即真理,無視被殖民者,讓原住民族在台灣歷史上消失了,本就不宜列為必讀選文。

台北市景美女中國文老師陳嘉英則認為,選文減少會弱化國文教學,但第一線老師才是關鍵,有能力的國文老師可把十五篇「輻射」發展成五百篇,經驗不足的國文老師則有可能只乖乖教完十五篇,課審大會非國文專業的決定,恐使不少老師抱持「你選你的,我教我要教的」,一邊要教學生大量閱讀,一邊又大刪國文課程內容,老師們只好自力補救。

第一線老師才是國文教學關鍵

北市萬芳高中二年級劉姓學生則表示,必讀古文由卅篇減為十五篇,課審委員含括許多不一樣聲音的人,既是投票結果,各界即應尊重;連家子孫、政治人物連勝文等硬說成不將台灣通史納入課本就是「去大中華史觀」?是把專業議題政治化,不應該,更重要的是老師要把國文教學活化,可有更多自主空間,不要選文減而自我侷限。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則表示,一一一年新型大學考試上路後,重視的是學生「素養能力」,國文選文篇數和大考沒有直接必然關係,選文本就不是必考、而是出題範圍,未來考題更傾向「分析、理解、思辨」的綜合能力,面對文言文等歷史遺產,要鼓勵學生有自己見解與歷史對話。例如香港考《岳陽樓記》,有人認為作者流露的情懷體現「積極入世」的人生價值,考題詢問考生是否同意?並要求考生論述自己看法,這樣的考題即接近未來的素養型題目,事實上我國去年指考即出過類似題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