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老人照顧老人 照顧者更要REST

2017/10/29 06:00

▲台灣社會目前常見老人照顧老人的情形;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蘇宜家)

文/蘇宜家

根據內政部在今年3月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台灣人口老化指數首度破百,達到100.18,意即老年人口首度超過幼年人口。目前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也已達到313萬(佔全體人口13.33%),明年將正式進入高齡社會。

台灣照顧者面臨的高齡化現象,也是常見的問題之一,社會上常出現長者照顧長者的情形,有些照顧者甚至因為不堪負荷壓力過大,而選擇用激烈手段終止生命。

照顧者高齡化 別忘喘息紓壓

如果照顧者感到壓力過大,身心也開始出現不適症狀,可根據「REST」的原則做調整。

◎R代表Relax(放鬆):學習放下心頭重擔,每天與每週都找一個「固定」的休息時間,讓自己放鬆一下。

照顧者可利用這些時間做些自己想做的休閒活動。例如:紓壓、芳療、慢跑、瑜伽等,都可以放鬆緊繃的情緒,提高愉悅感。

◎E代表Encourage(鼓勵):根據統計,每個照顧者每天平均工作18小時,但是卻很少人關懷他們。除了社會大眾及專業人員能主動關心身邊這些默默犧牲奉獻的照顧者,給予他們讚美及鼓勵,照顧者也應該鼓勵自己「我做的是很有價值的事情」、「我做的事情很重要」。

◎S代表Support(支持):照顧病人時,除了請其他家屬及親友幫忙,也可尋求外界的支持。每個縣市的衛生局都有提供喘息服務,可透過申請依照個人情況做處理。

此外,參加照顧者支持團體,透過一些連續性的團體活動,彼此分享經驗及互相支持。

◎T代表Talk(溝通、談話):照顧者應誠實地面對情緒,將自身的想法及感覺分享出來,給情緒及壓力一個出口。

如果嘗試各種方法仍無法紓解負面情緒時,可尋求專業人員(如家醫科、精神科)的諮商輔導。

照顧者首要之務就是將自己的身心都調適到最好的狀況,適當地宣洩壓力,才能提供失能的家人最好的照顧,並在照顧者的角色與維持自身生活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作者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