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功能僅剩3成 「邊緣肺」移植救了他

2017/10/27 06:00

高先生術後恢復良好,感謝高太太一路的支持。 (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有瑕疵的肺卻給人重生機會!65歲的高先生罹患瀰漫性肺氣腫合併肺動脈高壓,過去幾年肺部反覆感染,肺功能僅剩3成,必須靠氧氣機維生,沒想到今年9月有一對高齡的「邊緣肺」讓他可以接受肺臟移植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且行動自如。

台北榮總外科部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許翰水表示,理想的捐贈肺條件為捐贈者的年齡小於55歲、血壓正常、胸部X光正常、支氣管鏡檢查正常等,缺少任何一個條件,就是有瑕疵的捐贈肺,就會被稱為「邊緣肺」。

高先生受贈這對「邊緣肺」是來自64歲的一名捐贈者,不僅如此,該名捐贈者生前有20年的吸菸史,因被其他醫院和病患拒絕,才讓器捐名單排名較後的高先生能有換肺機會。

捐贈肺雖非理想 但術後恢復良好

許翰水說,因為捐贈者的肺不是非常理想,原本高先生有猶豫一下,但因考量本身的肺功能已經很差,曾有其他醫院醫師評估他只能接受氣切治療,若不接受肺臟移植,可能很快會失去行動能力,甚至臥床等因素,因此高先生再與家人討論後很快就決定接受移植。

術後高先生恢復良好,昨天他說,接受移植手術後生活品質明顯改善很多,太太也不必三不五時跑醫院,他很感謝太太不離不棄,更感謝捐贈者的大愛。

許翰水提醒,成功的移植手術除了要有配對適合的捐贈器官外,還需要評估受贈者的各方健康條件,如已有癌細胞的患者就無法接受移植,建議患者術前應與醫師溝通,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