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人吃兩人補 當心妊娠糖尿病上身

2017/10/27 06:00

患者在大腿上畫上九宮格註記打針;圖為情境照,圖中示範者與本文無關。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名模林嘉綺懷孕時,一度罹患妊娠糖尿病,以五色蔬菜和牛肉做成溫沙拉,成功控制血糖,昨天和先生一同分享經歷。(記者蔡淑媛攝)

一人吃兩人補,但小心觀念錯誤、吃錯了,反而會發生妊娠糖尿病的隱形漏洞!

李奕德醫師(左)、陳婦(中)和護理師劉秀珍呼籲準媽媽要控制血糖,避免罹患妊娠糖尿病。(記者蔡淑媛攝)

名模林嘉綺分享經驗

名模林嘉綺懷第2胎時因寶寶體重不足,決定不忌口、大吃大喝,沒想到懷孕25週時就罹患妊娠糖尿病,經過飲食和運動控制,血糖才正常,昨天她與丈夫現身分享經驗,也示範清燙牛肉搭配5蔬果(青椒、紅椒、玉米筍、蕃茄和秋葵)做成「溫沙拉」,做為控糖的重要餐點。

另一名41歲的陳姓婦人則因工作忙碌,三餐不正常又外食,且多吃澱粉類食物,以致懷孕27週時罹患妊娠糖尿病,施打胰島素到生產。

她在懷孕期間以「九宮格」施打法註記每天施打4次,並控制飲食和早晚散步,今年足月生下健康男嬰,現在也持續回診追蹤。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主任李奕德指出,孕婦懷孕20週後因荷爾蒙改變,容易產生妊娠糖尿病,在24週至28週可經篩檢確診,尤其肥胖、糖尿病家族史或曾罹患妊娠糖尿病是高風險族群。

胎兒過重易導致難產

若孕婦有妊娠糖尿病,容易造成胎兒過重導致難產,甚至畸胎、早產、流產等,且產後恢復血糖後若沒控制好,將來有5成機率罹患糖尿病。

但李奕德發現很多人對於防治妊娠糖尿病的觀念錯誤,誤以為「控制糖尿病會使母嬰缺乏營養」,其實照醫師和營養師的飲食建議,一樣能確保均衡營養;少吃或不吃是無法控制血糖,反而使血糖波動大、交感神經興奮,危及健康。

注射胰島素效果較優

如果經過飲食、運動控制兩週後,「空腹血糖值仍超過95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值超過120mg/dl及糖化血色素超過6.5%」未改善,就必須積極藥物治療。

李奕德提醒,吃藥打針不會影響胎兒,其實注射胰島素是直接補充不足的胰島素,控糖穩定度也比口服藥效果好,也是美國的治療準則。

李奕德昨天也駁斥運動會影響胎兒的說法,反倒是適度運動可促進新陳代謝和增強體力,有助降血糖。

雖然妊娠糖尿病在分娩後會恢復正常血糖,仍必須維持良好飲食,定期回診追蹤,否則控制不佳,有5成會在5至10年罹患糖尿病。

台中榮總婦女醫學部主任周明明也說,現在孕婦高齡、肥胖及家族史造成妊娠糖尿病增加,提醒孕婦孕期不要胖超過14公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