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蛋雞場評核差 染疫撲殺不補償

農委會將在年底前全面評核所有蛋雞場的生物安全,未來每季一次,只要當年有兩次不合格者,禽流感撲殺將不補償。(屏東縣政府提供)

農委會將在年底前全面評核所有蛋雞場的生物安全,未來每季一次,只要當年有兩次不合格者,禽流感撲殺將不補償。(屏東縣政府提供)

2017/10/25 06:00

〔記者吳欣恬、黃以敬/綜合報導〕今年國內雞蛋先後遭受禽流感、戴奧辛和芬普尼等事件重創,為提升蛋雞場管理安全,農委會要求全台蛋農首次接受教育訓練課程,本月底將告一段落。農委會昨表示,將在年底前全面評核所有蛋雞場的生物安全,未來每季一次,只要當年有兩次不合格者,禽流感撲殺將不補償。

芬普尼建議容許量10ppb

此外,對於雞蛋雞肉是否制定芬普尼殘留標準,農委會9月開專家會議,原決議先做1年研究再決定,由於賴清德院長要求早點訂出標準,農委會表示,衛福部1月委託農委會藥毒所增訂農藥的肉品殘留標準,其中就包括雞蛋的芬普尼標準,藥毒所已將研究報告送交食藥署,並提出建議值10ppb,比歐盟的5ppb高,但比日本20ppb、美國30ppb低。

藥毒所表示,雞飼料黃豆、玉米、小麥大多是進口,芬普尼可合法用在植物難免殘留,雞吃下也難免殘留,因此要訂出合理標準,國外已有做芬普尼的動物實驗,原則是不能超過每日容許攝取量ADI80,台灣剛起步,把動物、植物所有芬普尼殘留量規定加總考量,綜合考量國內外的實驗數據及動植物殘留量後,建議雞蛋殘留容許量為10ppb。

一度與農委會意見不一的衛福部食藥署昨則表示,年底將召開諮議會,由專家學者研議雞蛋的殘留容許量,預計最快明年公告。

每年不合格不可逾兩次

針對養雞場先後爆出問題,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上個月宣示,未來對於沒達到完善生產結構的畜牧業者,如經輔導也無法達標準,將設法讓其退場。農委會畜牧處10月起針對全國1600多場蛋雞場辦理教育訓練,月底將統整名單上網公開。

第25場蛋農教育訓練昨在彰化芳苑鄉公所進行;陳姓蛋農說,希望政府能規劃一個正確用藥的版本,讓業者能有所依循,也減少食安疑慮。彰化縣防治所獸醫謝一美建議,先把有機物掃乾淨清除掉,就會降低病菌,也可減少消毒成本。

農委會表示,年底前將全面評核蛋雞場的飼養環境,包括是否有消毒池、圍網、人員進出是否更換衣鞋,並採非開放式飼養等,未來每季評核一次,如有養雞場評核兩次不合格,當年如有染禽流感,雞隻撲殺將不補償。

農委會規劃明年初將全國3000場土雞場納入教育訓練對象,白肉雞和鴨鵝也將陸續納入,全面提升家禽業飼養的水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