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吸管成本貴數百倍 推廣難度高

環團的淨灘成果中,有許多廢棄塑膠吸管。(綠色和平提供)

環團的淨灘成果中,有許多廢棄塑膠吸管。(綠色和平提供)

2017/10/24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如果不用塑膠吸管,那麼環保吸管有哪些材質可選擇呢?目前市場討論度較高的,包括不鏽鋼、玻璃、竹子等材質。但塑膠吸管製作成本遠較各式環保吸管低,甚至相差百倍。

不鏽鋼材質最常見的有304不鏽鋼及316不鏽鋼,304為食品級不鏽鋼,但過酸過鹼時較易腐蝕;316為醫療級不鏽鋼,耐腐蝕程度較理想。但因不鏽鋼不透光,清洗時須較費心。

玻璃材質吸管因可透光,容易清洗乾淨,但玻璃材質本身稍有重量,也較易摔破。竹子吸管保存上必須乾燥,否則容易發霉。至於鈦合金、紙製吸管,都有人在研發中。

過去環保材質吸管常被擔心難以清潔,且無法戳破鋁箔或塑膠封膜,但近來設計多已改進,不僅有斜口、可用於手搖杯封膜,也常附上清潔刷。

只是在價格上,環保材質吸管較一次性塑膠吸管高得多。不鏽鋼、玻璃、竹子材質的吸管,一組大概四十至五十元,塑膠吸管一支僅○.一至○.二元,雙方價格有不小落差,可能是推動改用環保吸管的最大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