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銀髮族偏食 豆製品來均衡

2017/10/22 06:00

▲長輩們若長期食慾不佳或有任何飲食上的問題,建議可諮詢營養師;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陳煌其)

文/陳煌其

▲稀飯可加入一些紅蘿蔔與青菜嫩葉,讓營養更均衡。(照片提供/陳煌其)

銀髮族常因牙口不佳及慢性病等問題,偏好某些食物類型,以致營養不均衡,不利健康。

牙口不佳易挑食 營養不均衡

在醫院裡,常會聽到家屬自備魚湯或雞高湯,讓住院病患補充營養,卻不知道高湯裡主要還是水分以及些微的胺基酸在裡頭,對於傷口癒合幫助不大,其實真正幫助傷口癒合及增加體力的蛋白質都存在於肉裡,唯有將肉吃到肚子裡才能得到蛋白質。

而有些長輩會因為牙口不佳咬不動瘦肉而偏好吃肥肉,但肥肉組成主要為飽和脂肪,容易造成膽固醇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補充軟質蛋白質 好過雞高湯

建議牙口不佳的長輩們可以吃較軟質的蛋白質,例如:魚肉、豆製品、蒸蛋等。其中豆製品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因為豆製品的飽和脂肪含量低,有益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另外豆製品也有幫助排便的作用,且豆腐也是一個鈣質很好的來源,飲食中部分動物來源的蛋白質,可由豆製品取代。

不過有一些長輩認為豆製品有毒,容易造成痛風或結石等。但痛風與結石主要還是與身體代謝有關,並不是每個人都會,且痛風與結石的患者平時攝取豆製品並不會加重症狀的發生。

另外,我們也可以利用一些小技巧,讓牙口不佳的長輩們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可以將雞肉、魚肉或豆腐切細放入白粥裡一起烹煮,最後快煮好的時候加入一顆蛋,不僅能增加蛋白質的含量,且能讓顏色看起來較豐富,若加入一些紅蘿蔔或青菜嫩葉更佳。

不過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而熱量不夠時,蛋白質就會被當作熱量使用。所以建議在餐間可再補充一些牛奶或一般均衡的營養品,攝取足夠的熱量才能讓蛋白質好好地發揮。

(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