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頭型怪怪der 竟是顱縫早閉

2017/10/21 06:00

▲家長都很在意寶寶的頭型長得好不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盧亭辰)

文/盧亭辰

森森自出生以來,媽媽一直都覺得他頭型怪怪的,眼睛一大一小、額頭一邊扁扁的,後腦勺整個偏一邊,但阿嬤卻說:「這哪有什麼問題?森森這麼可愛!」

媽媽趁著森森打疫苗時,問了小兒科醫師,小兒科醫師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但是媽媽發現,森森頭型歪斜的情況越來越明顯,四處打聽後,帶他到兒童整形外科門診就醫,才被診斷出有「顱縫早閉」的問題。

在森森一歲多的時候,由小兒顱顏外科醫師及神經外科醫師一起為他進行頭型矯正手術。

眼一大一小、後腦勺偏一邊

◎什麼是「顱縫早閉」?簡單說,就是頭顱骨的顱縫早期癒合。顱縫不僅是讓寶寶的頭在通過產道時,可以受到擠壓而產出,也是配合腦在前一、兩年的快速生長,因此顱縫過早癒合會導致頭型異常,甚至腦容量不足,這種小兒疾病在台灣相對少見,在維基百科裡約兩千個新生兒中就有一人,但不知是種族的關係還是沒被診斷出來,在林口長庚醫院一年裡,有接受手術的不到15人。

在我們的門診中,常是孩子比較大,才轉診來。雖然大多數這類患者開刀的目的都是解決外觀的問題,但也有因為腦容量不足導致發展遲緩,甚至有生命的危險。

顱縫早閉最適當的手術時機是9-12個月,國外的研究顯示,一歲以內手術相對於一歲之後手術,對智力的影響較少。目前北美流行在2-3個月進行小傷口內視鏡手術,但是術後必須配合矯正頭盔的使用,手術結果見仁見智,有些人有好結果,但有些人則不是很理想,提供家長另一個選擇。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顱顏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