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文大發現 中子星合併重力波 首度曝「光」

美國「全球瞬變現象聯測網GROWTH 」跨國研究,首次偵測到中子星合併所產生的重力波,中央大學天文所等台灣團隊也參與其中。
由左而右為中大天文所副教授饒兆聰、俞伯傑博士、中研院院士葉永烜。(中央大學提供)

美國「全球瞬變現象聯測網GROWTH 」跨國研究,首次偵測到中子星合併所產生的重力波,中央大學天文所等台灣團隊也參與其中。 由左而右為中大天文所副教授饒兆聰、俞伯傑博士、中研院院士葉永烜。(中央大學提供)

2017/10/18 06:00

全球70個研究機構協力觀測 台灣團隊參與其中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天文物理學突破,人類首度「看到」重力波產生的光。美國的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義大利的處女座干涉儀(Virgo)和全球各地約七十個天文台團隊昨接力舉行記者會,宣佈於八月偵測到天文史上的第五次重力波,不但是由雙中子星合併所產生,更是首度偵測到伴隨重力波產生的光。相關論文已發表在《科學》、《自然》等學術期刊。

重力波始見於愛因斯坦理論,強大重力波也會對時間、空間造成影響,對研究太空物理現象有極大幫助。自二○一五年首度觀察到重力波,人類已陸續觀測到五次,前四次是由黑洞合併所造成,而今年八月的觀測,則是首度發現由雙中子星合併的重力波事件。

距地球約一.三億光年

這次發現是由全球約七十個天文研究機構協力完成,當LIGO偵測到重力波後,就把這個訊息告知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研究單位共同觀測分析。參與研究的中央大學博士後研究員俞伯傑說,在八月十七日,智利天文台利用一米望遠鏡偵測到重力波的光學對應體,確認該重力波來自距地球約一.三億光年的長蛇座NGC4993星系。

俞伯傑說明,由於黑洞會吸收一切事物,因此過去由黑洞合併引發的重力波並未觀測到光,這次由雙中子星合併引發的重力波,最大差異在偵測到光,因此推斷造成重力波原因與過去不同。

俞伯傑表示,台灣團隊在這研究的參與和貢獻,在於利用多波段資料分析所在星系NGC4993恆星形成歷史, 發現NGC4993星系的年代久遠、質量較大等情況,進一步推測,中子星合併可能發生在這類型的星系。此外,兩顆中子星可能花了數億年到數十億年的時間互繞合併,與現行的理論預測僅百年不相同,這些都可做為未來相關研究的材料。

重力波相關研究在今年才剛獲得諾貝爾獎肯定,物理獎由魏斯(Rainer Weiss)、巴里什(Barry C. Barish)和索恩(Kip S. Thorne)三位研究重力波的美國天文物理學家獲得,表彰他們為重力波探索與為LIGO奠基的貢獻。

兩枚中子星撞擊合併的示意圖。垂直光束代表伽瑪射線爆,波紋狀時空網格顯示該合併產生的重力波,星體合併時噴射出的旋轉物質雲可能產生光。(法新社)

兩枚中子星撞擊合併的示意圖。垂直光束代表伽瑪射線爆,波紋狀時空網格顯示該合併產生的重力波,星體合併時噴射出的旋轉物質雲可能產生光。(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