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中風失語 頸動脈支架助發聲

2017/10/13 06:00

▲男子的頸動脈狹窄(左),接受「血管內頸動脈支架」手術打通血管(右)。 (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73歲的呂先生9月因左側中大腦動脈梗塞性中風,導致右側肢體偏癱及失語症,家人十分擔心,所幸經醫師置放「血管內頸動脈支架」後,打通狹窄的頸動脈,大幅改善語言表達能力及意識,重新開口說話,不但家人開心,也有助於未來復健治療。

亞大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楊道杰表示,呂先生有頸動脈狹窄症狀,狹窄原因多半是因粥狀硬化斑塊沉積,造成血管內膜增厚,導致血管阻塞或形成血栓剝落。

因頸動脈是供應大腦血流的重要來源,因而導致缺血性腦中風,並出現失語症,完全無法發聲說話,只能以搖頭和點頭的方式和家人溝通,心情大受打擊。

楊道杰表示,頸動脈狹窄的治療方式,除服藥預防血栓外,還有開刀取出血管斑塊,以及血管內置放支架治療,兩者手術效果差不多,手術風險皆小於3%,開刀因可完整取出血管斑塊,適合血管有不穩定斑塊的患者,而血管支架因手術時間較短,不需全身麻醉,適合年紀大、曾接受放射治療及高位狹窄的患者。

評估後,決定替呂姓患者進行「血管內頸動脈支架」手術,此手術先將股動脈穿刺後,置入導管及導絲至狹窄內頸動脈處,先置放攔截血栓的保護傘,再置入支架,撐開血管狹窄處,順利打開狹窄的血管,改善腦部的血流。

呂先生手術後恢復語言能力,能和家人溝通,雖無法像過去一樣暢所欲言,但有助於復健時聽懂治療師的指導及溝通,讓復健治療更順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