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末期精準醫療 4年續存活

2017/10/12 06:00

▲夏德椿醫師指出,蔡姓婦人的癌細胞從右肺轉移到左肺等部位。(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49歲的蔡姓婦人咳嗽長達1年,吃藥都沒有改善,直到咳到喘不過氣掛急診,才發現罹患肺癌第4期且轉移到腦部,接受標靶藥物治療1年後,因出現抗藥性,先改用化學治療,再檢測基因,更換標靶藥物,讓原本預估不到半年的存活時間,延長到現在,已經超過4年。

中國附醫內科部副主任、胸腔內科醫師夏德椿指出,現在肺癌治療講求精準醫療,蔡婦4年多前發現右肺罹癌,且癌細胞已經多處轉移到左肺、腦部、視網膜等,檢出是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致癌,使用第一代標靶藥,但一年後產生抗藥性,改用化療,再切片檢驗出新的基因突變,使用第2、3代標靶藥,至今病情控制良好。

夏德椿說,醫療團隊也蒐集院內從2013年1月至2017年3月共1632名肺腺癌末期,且是非典型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的病人,依特性使用不同類別標靶藥,可把原來8個月到1年存活期,延長到4年,並發表在國際期刊《肺癌》雜誌,這也是全國第一個本土在此類最大型的研究。

夏德椿也說,肺癌是國人十大癌第2名,死亡率卻最高,超過25%,去年死亡人數將近9千4百人,提醒肺癌高危險族群應早期篩檢,國健署為高危險族群提供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包括有家族史、抽菸、二手菸、長期處於空污環境者,若咳嗽超過3個月者要盡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