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連假尖峰加價 交部納修法方向

對於是否實施國道離峰時段免收費措施,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持保留態度。(記者朱沛雄攝)

對於是否實施國道離峰時段免收費措施,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持保留態度。(記者朱沛雄攝)

2017/10/12 06:00

〔記者鄭鴻達、鄭瑋奇/綜合報導〕國慶連假甫結束,但不少民眾對於頭兩日國道壅塞頗有不滿。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昨在立法院受訪指出,國慶連假國道首次試辦日間離峰減價措施,在首日南下及最後一天北上,分別移轉了3%與16%交通量,將近165萬輛車輛轉移到離峰時段,有達到效果。

日間離峰免費 恐是災難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等質詢提及,是否可能於離峰時段採行免通行費措施分流?祁文中坦言,若於離峰時段實施免費,恐會是另個災難。

立委另提議尖峰加價2倍或3倍,祁文中則表示,這需修法將尖峰加價2倍的上限取消,交通部會朝這方向去做,畢竟國外差別費率也沒訂上限。

交通部公布國慶連假交通疏導措施,國道首次試辦日間離峰減價,但在國慶連假首日,車流仍然塞爆,直到第3、4天,塞車狀況才緩解,不少用路人質疑本次日間離峰減價措施沒有效果。

祈文中昨指出,本次國慶連假期間,首日南下車流有移轉3%的交通量至離峰時段,最後一天北上則移轉了16%交通量,總計增加將近165萬輛車輛至離峰時段,疏導措施有達到效果。相較228連假,國慶連假的國道交通量平均整體成長將近5%,交通流量僅次於春節期間,顯示旅次相當大。

離峰減價 轉移近2成車潮

至於元旦連假是否繼續實施離峰減價,祈文中表示,交通部盼國道總使用量能均勻分配在各時段、減少使用私人運具,國道容量不可能再以工程增加,公共運輸平均每趟乘載人數較高,會持續滾動式檢討。

祁文中說明,交通流量措施的蘿蔔與棍子都應思考,要讓民眾有誘因不在尖峰時段使用,在平日時段,國道應兼顧中短程工作通勤的旅客,連續假期則以中長程旅客為主,未來都會搭配差別費率統籌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