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量不重質 砸再多錢也難救觀光

往年熱門景點-墾丁遊客人數暴跌。(記者蔡宗憲攝)

往年熱門景點-墾丁遊客人數暴跌。(記者蔡宗憲攝)

2017/10/10 06:00

記者蕭玗欣/特稿

政府撒了三十六億補助國旅,卻傳出部分風景區國人旅遊人次不增反減;政府要維持來台旅客千萬人次,卻要擔心消費力高的日本客不再重遊台灣。政府砸錢救觀光不是沒改變,但問題是如果只追求「量」要維持高點,對觀光品質及特色品牌營造卻還拿不出具體方法及策略,只怕每年都要不斷看著數字冒冷汗。

行政院年初大動作推出國旅卡新制及補貼,盼刺激國旅市場,今年八月前國旅卡觀光消費也確較去年成長七成,但墾丁卻傳出遊客人數半年暴跌一百卅二萬人,部分風景區則每月二到三萬旅客數下滑,最大問題是國人對國旅「冷感」、寧願出國玩。

國人對國旅的住宿昂貴,景點太類似、無特色等的詬病,早已形成既定印象,政府如果沒有對國旅環境徹底改善,補貼只是讓少數人可做短期免費旅遊,國旅要談體質改善根本未見影。

國際觀光客要破千萬,也不能每年都只在追蹤人次數字消長;台灣更需要有消費力、能多次重遊的優質旅客,觀光界、學界都一再呼籲,觀光不能只看「量」而要「質」、要建立「特色品牌」,但交通部、觀光局迄今還未提出所謂觀光「品質」的標準及指標為何?難道少了一堆中客、多了一群東南亞客人,觀光就有好品質了?

過去中客急遽增加,造就短期數字榮景,但也引爆旅遊區人滿為患、旅遊品質惡化問題。中客縮減絕對是台灣觀光要化危機為轉機、尋求轉變的關鍵期,但不能重蹈覆轍、不能還沉迷於數字,政府必須拿出具體策略,景點要確保旅遊舒適度、人數有合理總量管控、價格應與品質相當等,更要讓國人及外國旅客都可看到台灣觀光特色吸引力及品質保證,否則「觀光轉型」將永遠是雷聲大雨點小,無法落實的一句口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