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只喝糙米茶 無助降血壓

2017/10/09 06:00

▲網路流傳「喝糙米茶可以降血壓」,但醫師指出,毫無根據。圖為示意圖。(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雖然糙米營養價值高,但製成茶飲不具療效。(記者陳建志攝)

近來LINE群組流傳一段影片,聲稱「只要連續喝糙米茶半年,就能有效治療高血壓」,但心臟科醫師駁斥此說法,直言並無醫學根據,建議民眾還是要按時服藥,配合飲食控制和運動,才能有效控制血壓。

在長達10多分鐘的網路影片中,片中主角分享父親因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物,出現其他身體不適,因此決定停藥,等到頭暈、血壓高再服藥,因覺得不妥找上一名中醫師,依其建議讓父親食用糙米茶、多喝水、運動,6個月後就徹底改善高血壓的問題。

亞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志偉表示,糙米的營養價值高,可以抑制交感神經活動,促進腎臟功能,加速鈉的排泄,但目前並無科學研究證實糙米茶能有效降低血壓或降低血脂肪,提醒民眾不可擅自停藥,只喝糙米茶,小心血壓飆高。

王志偉強調,治療高血壓有「藥物」和「非藥物」兩種方式,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其中藥物治療指的是醫師開的處方藥,非藥物治療則是「調整生活形態」,除能有效治療高血壓,並有預防的效果。

調整生活形態包括:減重、戒菸、限制鹽份攝取(一天2至4克鹽),還有限制酒精、調整飲食和從事有氧運動。

雖過去曾有報導指出,適量酒精有助血壓控制,但是酒精過量依然會導致高血壓,故建議男性一天酒精攝取量小於30克,女性一天則小於20克。

至於調整飲食,則是指多吃蔬果、全穀類、家禽、魚肉與堅果,並少攝取油脂、糖和紅肉,其控制血壓的功效與降血壓藥物相當,約可降低10毫米汞柱的血壓,此方式並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發生。

王志偉指出,目前降血壓的藥物很多,治療的效果也很好,若能配合「非藥物」則具有相輔相成作用,可有效控制血壓,重拾健康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