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洋廢棄物汙染嚴重/全面減塑時程表 環團籲明年提出

有人間秘境美名的宜蘭東澳粉鳥林海灘,因為一夕爆紅,人潮帶來大批垃圾,甚至被迫封閉。(資料照)

有人間秘境美名的宜蘭東澳粉鳥林海灘,因為一夕爆紅,人潮帶來大批垃圾,甚至被迫封閉。(資料照)

2017/10/09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海洋廢棄物汙染環境問題日益惡化,比如有衝浪天堂之稱的新北金山沙珠灣,遠看像彩虹沙灘,近看卻是各種顏色垃圾;有人間秘境美名的宜蘭東澳粉鳥林海灘,因為一夕爆紅,人潮帶來大批垃圾,甚至被迫封閉。環保署與數個環團今年7月共同宣布成立「海洋廢棄物治理平台」,初步共識除繼續淨灘之外,並進行大規模調查、研究及分析。不過,環團仍然呼籲,政府應於明年提出全面減塑時程表。

平台成員組織綠色和平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李芳怡表示,這是首個官方與民間合作,進行海廢探討的平台,先透過環團小組討論後,再與環保署磋商,已開過3次會議。討論內容包括「源頭減量」、「有效管理」、「監測及研究」、「國際交流」等。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解釋,源頭減量即希望環保署從生產端管制,呼籲政府明年提出全面減塑時程。有效管理則是在河川、大排、出海口等設置攔砂設備,有助於清理及防止垃圾再進入海中。同時也應監測及研究垃圾內容,建立資料庫。最後,再透過國際交流取經。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說,環保署將先整合內部業務單位,再透過不同部會間的整合,共同處理,「這已經是院級規模的政策方向」。

環保署環管處長袁紹英補充,海廢初步已列出4點構想,首先將協同縣市環保局針對海岸現場實際情形,持續淨灘;其次,明年起官民共同執行海岸垃圾調查;第三為建立完整資訊系統平台,並邀請環團協助檢視資訊系統相關功能,提升資料應用價值;相關計畫內容依據,近期將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合作,擬定海岸垃圾調查作業手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