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爬富士山關節痛 原來是皮蛇上身

2017/10/06 06:00

▲女子的左小腿、腳背出現點點紅疹,就醫後才知道是帶狀疱疹。(北醫附醫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帶狀疱疹初期可能僅有單側局部麻癢或疼痛症狀,不會出現典型皮疹,以致患者常誤以為是其他疾病;圖為情境照。

一名40多歲女性日前到日本爬富士山,下山後左側膝蓋和髖關節出現刺痛、抽痛,上下樓梯更是舉步維艱,原以為是爬山過度使用關節,返國後曾到復健科、骨科就醫,還買了護膝,盼能緩解疼痛。不料,疼痛並未緩解,直到左小腿、腳背出現紅疹,就醫確診為罹患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

出現紅疹 確診罹患帶狀疱疹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庭驊表示,這名女病患上月初到日本爬富士山,爬山時膝蓋、髖關節偶有痛感,但沒有其他不適,直到下山後左側膝蓋、髖關節劇痛。返國後先後到復健科和骨科求診都未發現病因,膝蓋、髖關節還不時出現麻木感。

楊庭驊說,後來女子左小腿後方開始出現紅疹和水泡,一路延伸到左腳腳背、腳趾,總計紅疹約有40顆,且不時傳來抽痛。經皮膚科確診罹患帶狀疱疹,經口服抗病毒藥物、外用藥膏治療,目前症狀已明顯改善。

楊庭驊解釋,帶狀疱疹由水痘病毒引起,病患感染水痘或打過水痘疫苗,病毒會潛伏在人體神經節,當免疫力低下時,病毒會沿著單側感覺神經活化,造成皮膚和神經症狀;紅疹症狀常出現在軀幹、臉部和四肢近端等部位,出現在四肢遠端的帶狀疱疹較不常見。

他指出,依該名患者的皮疹分布,研判水痘病毒應是潛伏在腰椎第5神經節,因攀爬富士山耗費體力、休息不足,導致帶狀疱疹發作。

除藥物治療 應多休息勿勞累

因帶狀疱疹初期可能僅有單側局部麻癢或疼痛症狀,不會出現典型皮疹,病患容易因發病部位疼痛,誤以為是其他疾病。

臨床上還曾有病患因胸痛難耐而掛急診,也常見病患會到腸胃科、復健科、骨科求診。

楊庭驊建議患者,發病期間除配合藥物治療,應多休息、飲食及作息正常,不要過度勞累,以加速痊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