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下第一部!環署升格環資部 賴揆拍板

環署升格環資部 賴揆拍板。(記者羅沛德攝)

環署升格環資部 賴揆拍板。(記者羅沛德攝)

2017/10/06 06:00

〔記者劉力仁、吳欣恬/綜合報導〕環保署升格環資部、農委會升格農業部等案討論已久,遲遲無法定案;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傍晚召集環保署、內政部、農委會相關單位官員討論後拍板定案,林務局原則上將劃歸於未來的環資部,但林業生產、遊樂區管理及林試所留在未來的農業部。

環保團體認為林務局及國家公園應著重於生態保育,爭取納入環資部管理,但農委會一直主張,農林漁牧為農業不可或缺之一環,林務局應留在農委會。

據了解,行政院昨晚會議確立將以「流域治理」概念,劃分環資部及農業部未來權責,林務局中具有保育職責的單位改納入環資部,農委會具有林業事業及生產概念之單位,則留在農業部。

環保署升格成環資部後,組織、業務、經費大幅成長,包括交通部、經濟部、內政部、農委會等都有部分局處組織移撥,環資部被形容為未來「天下第一部」。

目前草案中七個三級機關為水利署、森林及保育署、水土保持及地質礦產署、中央氣象局、下水道及環境工程署、環境污染防治局、化物管理及環檢署,林務局再加入,組織更龐大。

農委會官員昨表示,林務局確實不是全出全進到農業部,沒達到農委會希望情況。目前共識就是從業務單位功能思考,未來水保局、水利署改入環資部,兩者算中下游,上游的國有林及林務局也過去;其他像是林業試驗研究、林管處、森林鐵路和國家森林公園都留在農業部。

學者警告 國有林地治理變三頭馬車

有學者警告,未來國有林地的治理將從雙頭馬車變成內政部、環資部和農業部三頭馬車,「以後森林火災誰要救?」學者認為,組改應是往業務統整、人員精簡方向,目前看來卻不是如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