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退場補助50億 賴揆退回草案

教育部立法推動私校轉型及退場,相關草案提報行政院院會,因有爭議遭賴揆退回。(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教育部立法推動私校轉型及退場,相關草案提報行政院院會,因有爭議遭賴揆退回。(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2017/10/06 06:00

未清楚說明補助與融資適用範圍

〔記者李欣芳、林曉雲/綜合報導〕少子化將造成許多大學退場,教育部昨向行政院院會提出「私立大專院校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將設置五十億元基金作為私校轉型及退場用途,但因草案中未清楚說明補助與融資適用哪些範圍,科技部長陳良基等人表達疑慮,行政院長賴清德當場裁示,此案暫不予通過,待此案周延後,再送行政院院會討論。

這是蔡政府上任後,部會所提法案被閣揆公開退回的首例。賴揆認為,草案中並未明確規定退場基金補助及融資的範圍,易引起外界誤會,要求教育部研擬周延後再送院會。

據悉,昨院會討論此案,對教育部要以五十億元基金提供私校退場補助及融資,遭外界批評是補助私校董事會。陳良基表示,這容易引發外界的誤解與疑慮。文化部長鄭麗君會中也表示,整個高等教育的藍圖,公立與私立學校要怎麼配置,教育部應有整體規劃。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轉述,賴院長很肯定私大轉退條例因應少子化下的私大退場狀況,但文化部長鄭麗君與科技部長陳良基提到的一些觀點值得討論,因此暫不通過。

「補助」兩字惹議 教部將儘快修正

教育部政次姚立德澄清,行政院長賴清德對退場條例其實是樂觀其成,政院並未否決此案,主要是草案第十九條的「補助」兩字,擔心會讓外界誤會有圖利私校董事會之嫌;但事實上,基金是「補助學生」,學校一旦退場,補助經費是用來安置學生,例如要轉學,補助學生所需的通車、住宿等費用,或在原校找他校老師短期授課等,不是要「補助私校」;教育部將儘快修正草案「瑕疵」,把基金是「補助」學生安置等費用,清楚寫入草案中,仍盼本會期送進立法院,明年上半年施行。

被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稱為院會退回法案首例,姚立德表示,多一雙眼睛來看是好事,也讓外界不要望文生義,仍希望此案可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明年上半年開始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