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一幅老地圖 「街」露台北原貌

林于昉收藏的民國35年台北市地圖。(記者張嘉明攝)

林于昉收藏的民國35年台北市地圖。(記者張嘉明攝)

2017/10/05 06:00

走進林于昉從未對外開放的庫房裡,堆到天花板的收藏品,不少是台灣一度失落的歷史拼圖,盡是他對台灣深深的愛戀,以及不願青史盡成灰的堅持。像是台北街名的中國味,作家龍應台在《大江大海》裡寫的是來自上海的建築師鄭定邦個人主意,但林于昉認定關鍵是228事件,證據是擺在庫房門後的地圖。

在這張民國35年2月8日印行、同年2月15日發售的台北市地圖裡,可看到國民政府來台時所訂的台北路名,仍具有濃厚的本土味,如迪化街延續日治時期永樂町的名稱定為「永樂街」,新生南路因有許多大排,上面橫著許多木橋便被命為「板橋路」,信義路與仁愛路因分別在過去台北舊城門東門的南、北邊,便被分別名為「東門南街」、「東門北街」等。

林于昉分析,隔年228事件爆發,國民政府為壓抑台灣意識,將所有路名改換為中國河山的面孔,「一個政府不到1年就將訂好的路名全面推翻,除了228事件產生的政治因素外,還能是什麼?」

(記者楊媛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