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棄藥污染環境 生物病變恐反撲人類

剩藥隨意丟棄恐造成河川及環境汙染,可能導致水中生物發生病變、影響生態失衡,或是產生土壤汙染。(路透資料照)

剩藥隨意丟棄恐造成河川及環境汙染,可能導致水中生物發生病變、影響生態失衡,或是產生土壤汙染。(路透資料照)

2017/10/04 06:00

〔記者林惠琴、楊綿傑/台北報導〕國人用藥量大,不論是從人體直接代謝,或是剩藥隨意棄置、民眾自行以沖馬桶等方式丟棄,都恐怕造成河川及環境汙染,不只可能形成抗藥性增加,也恐導致水中生物發生病變、影響生態失衡,或是產生土壤汙染,對於環境的衝擊不可輕忽,甚至還會回撲到人類身上。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所長、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未用完的藥,最好是透過回收或丟入垃圾一起進焚化爐處理,最怕的是沖馬桶或跟著廚餘棄置式,很可能造成河川或土壤汙染。

河川驗出抗生素、止痛藥

過去台大及環保署就曾針對大漢溪、新店溪與高屏溪進行採樣檢測,研究發現在河川中檢出抗生素或止痛藥、雌激素等。

楊振昌指出,若是造成汙染的藥品是抗生素,可能會產生抗藥性細菌增加,當該類細菌應變能力快於人類用藥速度時,就會發生像是「超級細菌」等難以處理的情況;且當藥品汙染河川時,恐會因為荷爾蒙等因素,造成水中生物病變,甚至魚類大量死亡而造成生態失衡;若是汙染到土壤,則可能影響作物、陸地生物等。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問題都有機會透過食物鏈或其他方式,再回到人類身上,危害健康。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也說,管制藥品有一定的回收方式,應該沒問題,而焚化爐高溫超過攝氏八百度,可處理一般藥品;最需要擔心的就是民眾把藥品放進沖水馬桶,會隨著水流進入汙水下水道、化糞池等,然後成放流水,可能就會汙染河川。

除了藥品丟棄問題,民眾大量用藥,就算真的吃下肚子,也可能成為汙染河川的因素之一。李俊璋強調,當藥品進入體內後,有些成分會隨著尿液或糞便一起排出,像避孕藥就是,進而有影響水資源的風險。

環保署提醒,將藥物棄置在環境中確實可能造成汙染,進而影響食物鏈,例如把藥丟到河川裡,排到大海後被魚吃掉,人又捕撈魚食用,就吃進這些抗生素,因此若有不要的藥丸、藥水,不要倒到馬桶、水槽沖掉,也不應隨意棄置於環境,可交給藥局、診所回收,或直接交給清潔隊,會以焚化方式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