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夢中拳打腳踢 恐神經退化前兆

2017/10/03 06:00

▲楊鈞百醫師指出,患者的睡眠和疾病發生在快速動眼期。(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吳男常在睡夢中拳打腳踢而受傷,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睡眠疾病。(光田醫院提供)

60歲吳姓男子因罹患「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異常」,睡夢中常拳打腳踢,不僅自己不小心跌下床受傷掛急診,連太太也常無故被毆,氣得要他到醫院治療,否則分房;經光田醫院睡眠醫學中心診治後,終於獲得改善,成功保住婚姻。

醫師提醒,「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異常」是巴金森氏症與失智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前兆,應多加留意,定期回診。

吳男自10多年前開始會說夢話,最近5年還會在床上揮拳動腳,不僅常跌落床下,還曾撞傷臉送醫縫合。更曾在旅行時,半夜睡夢中不斷撞牆,嚇壞同行親友,以為他中邪,枕邊人則受害最深,常被其半夜喊叫吵醒,還經常無故遭拳打腳踢,以致身上經常瘀青。

日前,吳男夢見自己在菜市場與人衝突,激烈拉扯,老婆又無辜受災,氣得控訴他家暴,要他馬上就醫,否則分房,他才就醫。

光田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暨神經內科醫師楊鈞百指出,經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SG)後,確診吳男罹患「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異常」,經以藥物治療後明顯改善。

楊鈞百指出,一般人入睡,會進入睡眠周期中的快速動眼期,又稱「作夢期」,夢境中的影像會在腦中片段或不斷播放,一般人因作夢時大腦會阻斷身體的活動機能,所以身體不會跟著演出夢中情節,「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異常」即大腦無法有效抑制身體肌肉活動,導致四肢隨夢境起舞,才會在睡夢中上演全武行。

診斷「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異常」,需有詳盡的病史及神經功能檢測,經排除腦部病變、藥物、酒精或合併猝睡症等原因,再進行整夜的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以證實在快速動眼期出現四肢肌肉活動異常的情形,才能確診。

楊鈞百表示,「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異常」以藥物治療為主,此外,保持睡眠環境的防護與安全設施,如放置枕頭、軟墊或裝設護欄,並移除可能導致身體受傷的各種危險物品或家具,也能避免患者受傷。

近年來醫學研究發現,「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異常」是巴金森氏症、路易氏失智症或多發性系統退化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前兆,患者應多加留意,定期回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