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地盤點查詢圖台上線 重金屬污染桃園彰化最多

農委會今召開全國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公民團體座談會,會中公布「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今召開全國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公民團體座談會,會中公布「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記者吳欣恬攝)

2017/10/01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昨天首度公布「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透過衛星影像,搭配農委會的農地盤查結果,不僅全台農地使用情況一目瞭然,國內農地重金屬污染的情況也揭露,約有1千多公頃位於平地的農地重金屬超標,主要集中在桃園市、彰化縣和高雄市。

農委會昨召開「全國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公民團體座談會」,會中談到根據農地盤查結果,目前僅有57萬多公頃為農業使用,加上潛在可供農用10萬公頃,距離為維持糧食安全所需的74至81萬公頃,仍有一段距離。

農地危機 違建工廠佔最大比例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農地危機以違建工廠佔最大比例,其次是農舍、超限利用以及灌排污染等,農委會將依序處理。

陳吉仲表示,如果圖台顯示農地上有未持有合法建照的建築物,下一步結合地方縣市政府即報即拆,就能確保農地不再流失。

農委會資訊中心主任蕭柊瓊指出,這套圖台能根據不同目的使用,像是遇到旱災,可點選稻田坵塊圖加上農水路和河川及水利設施,規劃合理的限水措施。遇到颱風農損、禽流感等疫病的傳播擴散,也都能派上用場。下一步打算將農糧作物、養殖魚塭和畜牧使用的種類細項區分。

此外,農委會檢驗1992年至2007年為調查全台平地農地的肥力,在全台14萬個抽樣點所採集的土壤樣本,發現其中1041點有重金屬超標,總計約1千多公頃的農地,主要分布在桃園市、彰化縣和高雄市。

陳吉仲說,對人體傷害較大的鎘和鉛2項超標的130點,將優先管制和處理,超過土壤重金屬管制標準即通報環保署,未超過管制標準,則列為重點監測對象,執行田間食用作物重金屬污染監測計畫。

另外,2015年9月起中央政府和地方聯手,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108件農地種電違規案件遭廢止容許使用。

陳吉仲也說,農委會短期不會再公告重金屬污染或地層下陷等不利耕作地,避免部分農地挖了土去賣,再掩埋有害物質之後報不利耕作後拿來種電,使農地流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