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斑部病變 光動力治療救視力

2017/09/29 06:00

▲光動力治療後,病灶結節(左圖箭頭處)大幅縮小(右圖箭頭處),改善視力。(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光動力治療是在患部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以雷射激發病變血管,使病灶結節萎縮。(記者蔡淑媛翻攝)

55歲彭姓主廚2年前出國擔任大飯店主廚,從大清早忙到深夜,工作壓力大,出現視力模糊、扭曲,就醫發現左眼罹患黃斑部病變中較複雜的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利用光動力治療,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加上雷射光激發藥物,使病灶萎縮,大幅改善視力,恢復到1.0能繼續工作,如今回國開餐廳當老闆,追蹤至今未復發。

▲彭姓主廚接受光學掃描追蹤檢查視網膜病變。(記者蔡淑媛攝)

罹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

▲黃斑部產生結節,造成視力模糊。(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眼科醫師許閔彥指出,台灣65歲以上老人約1成罹患黃斑部病變,其中2至4成為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脈絡膜位於黃斑部的下層,病情更複雜,會長出新生血管、結節,也會滲水或出血,不但視力模糊,嚴重時視野會出現塊狀黑點,甚至大片黑影而喪失視力。

許閔彥說,彭姓主廚就診時,左眼黃斑部嚴重積水,視力僅0.5,先以一般黃斑部病變的常規治療,在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2次,症狀仍持續惡化,視力再掉到0.4,申請健保給付的光動力治療後大幅改善。

許閔彥表示,光動力治療也是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但是在靜脈注射,經血液循環到黃斑部,再以雷射光瞄準黃斑部病灶結節,激發藥物83秒,使增生病變血管阻塞萎縮、結節變小,大幅緩解症狀,治療1個月後,視力也上升到1.0。

許閔彥也提醒,老化是發生黃斑部病變的主要原因,另外,太陽光中的紫外線、手機的藍光、吸菸、壓力等也會影響黃斑部健康,尤其是長期滑手機。

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不妨自行做單眼檢測,也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線條是否會扭曲變形?有無出現黑影或模糊等異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