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司機闖4紅燈 險陷對撞危機

台鐵驚傳有司機員開火車時連續闖越四個紅燈,且在單線區間,所幸當時無對向列車,否則恐釀對撞意外。圖為南迴鐵路情境照。(資料照)

台鐵驚傳有司機員開火車時連續闖越四個紅燈,且在單線區間,所幸當時無對向列車,否則恐釀對撞意外。圖為南迴鐵路情境照。(資料照)

2017/09/29 06:00

〔記者陳宜加、葉永騫/綜合報導〕台鐵驚傳有司機員開火車搭載兩百五十名乘客,竟在單線區間、連續闖四個紅燈,所幸當時路段無對向列車,否則恐釀對撞意外。台鐵表示,該名司機員不符行車規定,事發隔天已調離乘務工作,由行保會介入調查,下週將針對違規行為做出議處。

台鐵調查,該司機員十三日駕駛三○八二次區間車,從屏東林邊站出發前往南州站,出站時號誌尚未轉換、仍顯示為紅燈,表示前方路況未必完全清空,但該司機員與當時值班站長卻均未察看號誌,旅客上車就隨即開車。

值班站長也未察看號誌

台鐵行保會總幹事杜微證實指出,該名司機員開車資歷已有二至三年,卻冒進號誌、也就是「闖紅燈」,令人遺憾。

令人吃驚的是,列車出發闖號誌後,ATP自動煞車系統有啟動、列車自動煞車,但司機員竟以為是ATP故障,將ATP重置後重新開機、復位後,列車繼續開車。

杜微表示,林邊至南州站間的路段長約六公里,闖過第一個紅燈後,途中接續另有三個中途號誌,由於號誌連鎖,當該司機員經過第三個「中途避塞號誌」時發現為紅燈,才驚覺出發時應闖過第一個紅燈號誌。

單線區間幸無對向來車

杜微指出,南迴單線區間南下、北上列車共用一軌,須相互待避,該司機員發現違規闖號誌後,趕緊用無線電連絡南州站確認對向無來車,並依照「無避塞運轉」規定,以時速廿五公里以下速度慢行,以確保一旦前方有狀況,可以馬上煞停。

列車闖號誌可能出現對向車對撞危機?杜微則指出,當時中央系統與現場號誌均有正常運作,即使該列車從林邊闖紅燈出發,但因有觸動ATP自動煞車系統,另一端南州站端有立即顯示紅燈,不會放行其他列車,安全沒有問題。

台鐵強調,該司機員操作確實不符規定,下週就相關人員違規行為審議懲處,未來也將加強教育訓練與考核工作。

台鐵機務處長賴興隆坦言,司機員冒進號誌是事實,絕對有過失,且當下應退回重開,等到綠燈號誌再重新出發,僅以口頭確認不符規定。初步認定司機員、林邊站值班站長均有疏失。

台鐵林邊站長李明仁表示,事發當時由劉姓副站長當班,整起事件已由上級著手調查並對外說明,不便發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