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植入人工水晶體 嚴重白內障 不再視茫茫

2017/09/28 06:00

▲嚴重白內障需置換人工水晶體(一元硬幣前)。(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徐伯伯眼睛看不清楚,長年點眼藥水,都無法改善,看報紙、電視仍霧颯颯,出門也常走錯路,就診才發現兩眼都罹患白內障。

白內障是指眼球內的水晶體發生混濁現象,導致光線無法穿透水晶體,影像無法聚焦於視網膜,視力下降。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科主任呂大文說,除了少數人是先天性或外傷造成白內障外,其餘多為後天性的老年性白內障,嚴重影響視力者需要手術置換人工水晶體。

呂大文說,10年前白內障患者平均年齡約在65歲以上,但近年3C產品越來越普及,平均年齡已經降到60歲左右,甚至還有50多歲的患者,且臨床觀察,女性因3C產品罹患白內障的比例相較於男性高,男性多是因為紫外線曝曬而引發的白內障。

目前白內障最廣泛使用的手術方式是「超音波晶體乳化術」配合植入可摺疊式人工水晶體,只需一個小切口,將超音波探針伸入眼內,利用超音波探頭的震動機械能將白內障晶體乳化成碎片,將它吸除乾淨,再植入人工水晶體來取代原有的水晶體。

呂大文說,它的優點為手術時間短,大多使用局部麻醉,術後多數不需住院,可降低病人的不適感。

食藥署提醒,在接受人工水晶體置換術前務必與眼科醫師充分溝通,依照個人的病情、職業、生活習慣等,選擇適合的人工水晶體,並遵守醫院提供的手術前、後注意事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