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鼓音橋順利推進 預計年底前完成

鼓音橋採推進工法,先在隧道內組裝鋼箱樑,再以千斤頂從谷風隧道口往北推進。
(記者張議晨攝)

鼓音橋採推進工法,先在隧道內組裝鋼箱樑,再以千斤頂從谷風隧道口往北推進。 (記者張議晨攝)

2017/09/28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預計後年底完工,其中,位於B段南澳至和平、銜接觀音及谷風兩隧道的鼓音橋,地處生態敏感區,採推進工法架橋,將在今年底前完成。兩隧道串連後,總長度十二.六公里,僅次於雪山隧道的十二.九公里,成為全國第二長公路隧道。

觀音隧道與南側的谷風隧道間有峽谷相隔,當年蘇花改環評時,施工單位允諾不會在此興建橋墩。蘇花改工程處改採推進工法,把長六十公尺、重逾兩百三十噸的鋼箱樑,從隧道推至定位。

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說明,推進工法啟動前,必須先在隧道內組裝鋼箱樑,透過千斤頂從谷風隧道北口推到觀音隧道南口,六支鋼箱樑到位,便大功告成。由於腹地有限,施工不易,八月廿三日完成首支鋼箱樑組裝,本月廿一日開始推進,起初每天只前進兩公尺,前天才推進十五公尺。目前估計十月中旬完成北上線,年底前完成南下線。

邵厚潔說,在狹小隧道內組裝、運送鋼箱樑,困難度很高,是國內首度嘗試的工法。但鼓音橋興建完成後,過去行駛台鐵舊北迴線蘇花改觀音段工程車不再繞道,直接上橋,可省下至少廿分鐘,對工程進度幫助很大。

長約六十公尺的鼓音橋將設有遮光百葉頂罩,不僅防災,增加兩隧道通、排氣效率,也避免駕駛出隧道時產生眩光。

蘇花改全長卅八.八公里,由北而南依序是A段蘇澳到東澳、B段南澳至和平、C段和中到大清水,蘇澳到東澳段預計今年底達通車標準,最快明年春節前通車;B段、C段預定一○八年底達通車標準,鼓音橋位在B段工區。

鼓音橋銜接谷風、觀音兩隧道,北上、南下兩線各需三支鋼箱樑。
(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鼓音橋銜接谷風、觀音兩隧道,北上、南下兩線各需三支鋼箱樑。 (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