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尼爾氏病發作 天旋地轉

2017/09/26 06:00

▲耳石復位術可以治療耳石沉積症;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8歲男性,每隔大約半年,只要睡眠不足,隔日就會突然感到天旋地轉,右側耳朵還會聽到高音的「嘰嘰」聲,嚴重時必須到醫院急診室報到,打點滴後才會緩解,之後就又可以正常生活。

就在某一次眩暈及耳鳴發作後,他開始覺得走路好像踩在棉被上,腳底會感到「輕飄飄」與「軟綿綿」。不僅如此,只要頭向右轉,就會感到身體也在向右旋轉,大約會持續個數秒鐘,一日內會發作很多次。就連晚上要睡覺,剛躺下去時也會感到天旋地轉,讓他不勝其擾。

就醫時,醫師發現每當患者頭向右轉時,均會誘發短暫的眼振和眩暈,而頭向左轉時,也會誘發病症,但較為輕微;請患者從坐姿突然平躺、頭向右轉時,也會誘發短暫的眼振和眩暈。於是確定是右側後半規管及右側水平半規管的耳石沉積症所致,經過幾個循環的內耳平衡校正術(耳石復位術)後,就痊癒了。

這名個案罹患的其實是「梅尼爾氏病後管耳石沉積症」,這是一種「複雜眩暈」,起因於梅尼爾氏病發作時,內耳的耳蝸、前庭(橢圓囊及球囊)及半規管同時發生了水腫,當水腫太過嚴重時,影響到橢圓囊內的耳石器,造成耳石鬆脫,接著鬆脫的耳石就會順著內耳淋巴液的迴流,沉積於某一條半規管內,造成患者在持續性的眩暈及耳鳴發作過後,只要一改變頭部姿勢時,就會感到短暫的天旋地轉,時間大約數秒到數分鐘不等。

偏頭痛體質、過度勞累、吃太鹹、飲酒或感冒等都有可能會誘發梅尼爾氏病。

耳石復位解決惱人問題

頭部外傷或基底動脈循環不良會引起耳石脫落,而梅尼爾氏病本身也會引起耳石脫落,造成患者在急性眩暈及耳鳴發作後,只要一轉頭或改變姿勢時,就會出現眩暈症,這種狀況單單服用抗眩暈藥僅能症狀治療,這類患者宜正確就醫,把耳石擺回原位,才能解決擾人的眩暈。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