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實質病變 需找出原因

2017/09/25 06:00

脂肪肝是現在相當普遍的文明病,這跟飲食、運動和工作型態有很大的關係。(記者蔡淑媛攝)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最近做了公司體檢,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中度脂肪肝,肝指數稍微偏高,而且有肝實質病變,我看到這份報告,其實也不太清楚這種情況到底嚴不嚴重,於是就幫他掛肝膽科醫師。

醫師確認我的先生沒有B型肝炎,也沒有C型肝炎,但肝指數還是高出正常值。醫師只要我的先生減重、少服用藥物,但對於脂肪肝及肝實質病變並沒有特別多說什麼。

請問這到底要不要緊?會影響健康嗎?

A:脂肪肝是現在相當普遍的文明病,這跟飲食、運動和工作型態有很大的關係。根本原因就是吃太多、運動太少,多餘的熱量沒有被適度消耗,長久下來就出現鮪魚肚、蝴蝶袖。肝臟是人體主要的化學工廠,多餘的脂肪也會累積在肝臟內,進而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對健康的影響可小可大,輕者可能會引起肝指數輕微升高,嚴重者則可能導致「非酒精性脂性肝炎」,甚至形成肝硬化,因此,即便只是脂肪肝,可能沒有什麼特殊症狀,但最好還是要加以控制脂肪肝的原因,包括:控制體重、增加運動量、少吃油炸、甜膩及內臟類食物等,儘量減輕脂肪肝的程度。

先減重 少吃藥 避免肝炎

至於肝臟實質病變則是肝臟長期發炎的結果,引起肝炎的原因除了常見的B肝與C肝病毒之外,脂肪肝或服用藥物、保健食品,或者是長期飲酒,都可能導致肝炎,因此,一定要好好控制引起肝炎的原因,才能避免肝炎持續進展。

您先生無B肝帶原,也沒有感染C肝病毒,但有中度脂肪肝、肝指數異常且有肝實質病變,或許就是脂肪肝引起肝炎,長久下來才會形成肝臟實質病變,因此,醫師才會要他先減重,少吃藥,也就是要儘量避免肝炎的發生。

雖然脂肪肝及肝實質病變並不會立即影響健康,不過,這是健康警訊,還是要多費心注意及改善,才能避免日後衍生出更嚴重的問題。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