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考國文科 研擬調整文白比/作文將限定字數 新方案明年下半年出爐

考選部去年就已著手研擬改革現有國文科考試方式。(記者林彥彤攝)

考選部去年就已著手研擬改革現有國文科考試方式。(記者林彥彤攝)

2017/09/25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高中國語文課綱文言文比例確定調降為卅五%至四十五%,除了大學考試將因應新課綱進行改革,考選部昨日表示,國考早有隨時調整考試素材的文白比例,目前更在研究改革國文科考試方式,希望題型更多元、更貼近實務操作,作文測驗則將有字數限制,國考新方案最快明年下半年出爐。

根據考選部公布的歷屆考題資料,國文科考題主要分兩部分:寫作(作文與公文)及測驗題。以今年公務員高考三級國文科考題為例,占分六十分的作文題,要求考生以「自信的真諦」為題申論,無字數限制;占廿分的十題測驗題,則有高達八成試題觸及文言文。

考選部部長蔡宗珍說明,國文科並非所有國考必考科目,但針對部分特定考試,如司法人員、律師或外交特考,以及一般高普考公務員考試等,因其工作內容觸及文字使用,更需具有統整文字、歸納、辯證撰文,甚至行銷文創寫等能力的人才,因此國文必考。

題型將更多元、貼近實務操作

蔡宗珍表示,國考一直在調整、活化考試方式,例如,測驗題雖然現在內容文言文題目占比還是偏高,但較十年前考題,明顯不再冷僻艱澀。而未來國考改革重點不會只放在文白比例調整,因那僅是考試素材,主要更希望考試方式能更多元、更貼近實務操作。

例如,未來作文可能不再不限字數,而會要求考生閱讀資料後,寫出三百字分析,或者考題也可能是要求撰寫五百字演講稿、政策文宣等。

蔡宗珍強調,國考改革內容尚在討論研擬,下一步建立題庫等,需要時間與經費,但改革方向是確定的,希望明年下半年就能看到新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