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手指又癢又痛 粉筆惹的禍

2017/09/23 06:00

▲教師手持粉筆書寫,摩擦發炎,導致手指產生粉筆皮膚炎。(照片提供/蔡逸姍)

文/蔡逸姍

一名年約40多歲的李老師(化名)在高中教歷史10多年,每天上課時,他都習慣直接手握粉筆在黑板上書寫,每天寫非常多字。但是最困擾他的並不是飛揚的粉筆灰,而是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指尖的慢性皮膚炎。

只要有上課的時候,因為接觸粉筆摩擦大拇指和食指,手指就會發炎紅腫和脫皮,又癢又痛。李老師就必須到皮膚科診所報到。

其實這是一種刺激性過敏性皮膚炎,傳統粉筆的成分大多為硫酸鈣,顆粒大、不易清潔和代謝,若大量吸入肺部,有致癌或矽肺症的風險。現今大多為改良後的環保粉筆,成分為碳酸鈣。

當皮膚直接接觸粉筆,反覆摩擦刺激,敏感肌膚就容易會發炎,產生紅腫、脫皮等現象。如果照顧不當,又一直去撕掉手指的脫皮,就會惡化,真皮裸露出來,彷彿2度燙傷。不完整的表皮,水份更容易流失,失去皮膚屏蔽作用,在發炎的狀況下,繼續接觸粉筆,皮膚炎又會變得更嚴重。

在治療方面,皮膚科醫師大多會開立外用複方消炎類固醇及抗生素藥膏,一般大約1-2週就可以改善。如果比較嚴重的發炎,則可能需要搭配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或止痛藥,若有嚴重細菌感染,還要吃口服抗生素。

但更重要的是,在手指皮膚恢復正常前,不要再直接接觸粉筆摩擦大量書寫。替代的方式是可以使用粉筆書寫輔具或是戴手套。

這類的刺激性過敏性皮膚炎,通常在治療後會改善,但無法根治,再次接觸到還是會反覆發作。有些教師並不會有這類的粉筆皮膚炎,和體質還是有相當大的關係。

不論如何,預防及日常使用不含香精的護手霜塗抹保養都是最基本的,也最重要。

(作者為京硯皮膚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