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審委員:不能讓「違法陰影」的新課綱上路

國語文領綱審議爆出「雙重違法」爭議,課審委員多表,不能讓12年國教課綱在「違法陰影」中,於108年上路。(資料照)

國語文領綱審議爆出「雙重違法」爭議,課審委員多表,不能讓12年國教課綱在「違法陰影」中,於108年上路。(資料照)

2017/09/23 06:00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國語文領綱審議爆出「雙重違法」爭議,課審委員多無奈指出,教育部及所屬機關對課綱審議的程序認知,停留在過去把國教院提案當成唯一方案的錯誤迷思,課審大會必須徹底檢視並修正議程,是對五十五%案補作雙重審議?或只能依法針對分組會議提出的卅%案作審議?都須再釐清並補正程序;甚至所有十二年國教分科領綱審議都必須再檢視,不能讓十二年國教課綱在「違法陰影」中,於一○八年上路。

從馬政府「黑箱」課綱爭議之後,「高級中等教育法」及「課程審議會組成及運作辦法」都有修訂,確立課綱提案多元化、不再如以往只有國教院提案為唯一方案,所有提案都須經過分組會議、課審大會審議議決的程序、必須有過半數委員同意的民主共識基礎。

但這次國語文領綱,國教院研修小組所提「文言文比例四十五%至五十五%」的草案卻一路如「太上皇方案」,不僅拒遵分組會議建議進行修正,也未經分組會議表決通過就被送入大會,又未經課審大會審議議決,直接成了教育部對外宣佈通過的「特權方案」。

課審委員謝國清指出,這次因為首次有了「分組會卅%」與「國教院五十五%」的多元方案出現,檢驗出原來整個課綱審議程序一直沿用過去的傳統慣例,充滿模糊與違法問題,教育部與課審會必須全面檢視修正審議程序。

謝國清認為,針對國語文領綱,今天課審大會必須補正程序、重新審議,選出最符合多數委員共識意見的方案。其次,教育部及課審會,還須針對整個課綱審議程序進行徹底檢討及修訂,確保符合法令。

「甚至還須再全面檢視所有分科領綱,釐清是否各案迄今審議都符合程序,不能讓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在有違法疑慮中,於一○八年上路。」

課審委員馮喬蘭也認為,依法課審大會要審議的是通過表決的「文言文卅%」,為什麼變成以國教院五十五%案與分組會議決案「兩案併陳」,顯有違法問題,今日大會必須再釐清。

另何謂白話文、文言文?定義根本未建立共識,今日課審大會有很多補救工作必須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