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用子宮鏡 醫改會促建立臨床指引

林口長庚及其他醫學中心使用子宮鏡比較(記者林惠琴整理)

林口長庚及其他醫學中心使用子宮鏡比較(記者林惠琴整理)

2017/09/20 06:00

長庚違反先超音波後子宮鏡程序 立委指向健保給付高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林口長庚醫院疑濫用子宮鏡檢查,衛福部健保署調查確有不合理。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質疑,第一線檢查以超音波為主,林口長庚卻大量使用子宮鏡,與一般做法不同;立委林靜儀直指恐是健保給付多四倍所致,除了追回金額,也希望衛福部重新審視該院教學資格。醫改團體則質疑不能只腳痛醫腳,必須對醫學檢驗建立指引、改正浮濫沉痾。

立委盼重審教學醫院資格

黃閔照說明,一般而言,若婦科有異常出血或其他病變,標準檢查流程是先用超音波,再用子宮鏡,以降低感染風險。前者為非侵入式,利用聲波探頭成像,可檢查子宮、卵巢、子宮內膜;後者則是侵入式,利用○.三至○.八公分的探頭,進入子宮頸、子宮腔,直接目視子宮內膜。

黃閔照指出,林口長庚處置不同於標準程序,需要釐清原因而調整。據了解,林口長庚等待檢查的時間,超音波較長,子宮鏡較短,是否因此造成作業方式有差異或有其他理由,需要再確認。

本身是婦產科醫師的立委林靜儀說,不正常陰道出血等情形,第一線檢查是超音波,有異常才會再做子宮鏡,為何林口長庚醫院沒有按標準流程處理?執行子宮鏡檢查比率是其他醫學中心的三倍,是真的有需求?還是因為健保給付是超音波的四倍而做?

黃閔照認為,林口長庚死胎案,顯示醫學生養成過程必須檢討;林靜儀也要求,衛福部應重新審視林口長庚教學角色,是否仍足以肩負訓練醫學生的任務?此外,期待醫學會加強自律,以免影響民眾的醫療信任度;衛福部醫事司科長呂念慈說,教學情形會再進行評估。

不過,子宮鏡恐只是冰山一角,國內醫療檢驗量逐年增加,健保署統計,去年健保支付前廿大檢查高達六八八億元,像是電腦斷層造影廿年來就成長近兩倍。

醫改會研究員辜智芬強調,健保署說每年均會針對異常數據勾稽抽審,但林口長庚子宮鏡用量與其他醫院如此具差異性,為何都沒能發現問題?非得要醫院內部人士檢舉曝光進而追查。政府不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現在子宮鏡出問題就只處理子宮鏡,應明確設立各項檢驗臨床使用指引,並製作民眾衛教資料,才有可能改善國內醫檢浮濫的沉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