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蛋蛋一大一小 竟是睪丸癌上身

2017/09/15 06:00

邱鴻傑醫師建議,男性平時應定時自我檢查睪丸,若觸摸發現疼痛、腫脹,要儘快就醫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29歲的朱姓男子近日發現會陰部劇痛並發燒,觸摸後發現右側睪丸腫脹,比左睪丸大3倍,原以為只是單純發炎,沒想到上醫院檢查,赫然發現是睪丸癌,患者害怕切除影響未來性功能,所幸在太太支持下,同意接受右睪丸切除手術,順利恢復健康,重回職場。

亞大醫院男性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指出,這名患者到院時告知並無隱睪症或相關家族病史,也無外傷或睪丸感染,原以為是睪丸扭轉或副睪丸炎,但檢查血流正常,服用抗生素也無效,安排超音波檢查及抽血,赫然發現異常腫塊,腫瘤指數也升高,確診是睪丸癌。

因患者才29歲,得知病況不敢置信,擔心切除後影響未來性功能和生育能力,經醫師告知切除單側睪丸不會影響生育和性功能,以及不開刀可能的風險,尤其患者的太太更是支持先生接受手術,讓朱男下定決心切掉右側睪丸。

邱鴻傑指出,20至40歲男性是睪丸癌好發年齡,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1.4人,其中曾患隱睪症的患者,睪丸癌發生率更是正常人的3至14倍,其典型症狀為睪丸出現無痛腫塊,初期較沒有明顯疼痛感,但觸摸睪丸時會感覺特別堅硬,該名患者發病初期就有發燒、疼痛等症狀,屬於非典型的睪丸癌患者。

他提醒,20至40歲的男性應每月趁淋浴時,定期做一次睪丸癌自我檢查,以手輕握住一邊睪丸,並用拇指輕觸檢查是否有腫塊,或觸感有異狀,若出現壓痛感或腫脹現象,則可能是睪丸癌的徵兆,應及早就醫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