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 嘴破塗口內膏 感染恐越塗越嚴重

2017/09/15 06:00

陳亮宇醫師(右)提醒,口腔潰瘍如果塗藥兩週還沒好,就要趕緊就醫檢查,確認病因。(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口腔黏膜病變吃奇異果無助改善病情。(記者陳建志攝)

網路傳言「嘴巴破,塗口內膏或喝奇異果泥就可治癒」,不過,醫師臨床發現,有患者照著做,沒想到口腔潰瘍狀況越來越嚴重,直到痛到受不了上醫院,才發現是口腔黏膜細菌感染。提醒民眾,如果嘴巴破皮逾兩週還沒痊癒,千萬不要繼續自己塗藥膏,應就醫檢查對症治療。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頭頸外科主任陳亮宇表示,診間這幾個月出現不少嘴巴破皮的患者,檢查後發現是口腔黏膜念珠菌感染,甚至是口腔白斑,詢問為何拖延就醫?患者才說,因為網路傳言「嘴巴破皮塗口內膏或喝奇異果泥可治好」,因此猛吃奇異果、塗口內膏,沒想到卻沒效。

醫師:口腔黏膜病變容易惡化

陳亮宇表示,很多人認為嘴巴破是火氣大引起,其實嘴巴破皮的原因很多,除了吃東西被堅硬物品刮傷、吃飯咬傷口腔黏膜、撞傷,也有可能是病毒、細菌、黴菌感染,甚至是口腔癌引起,因此若是口腔潰瘍持續兩週以上,則有可能是自體免疫系統,或是口腔癌等病變造成,千萬不要輕忽,要儘快就醫檢查。

陳亮宇表示,因口內膏含類固醇成分,具抗發炎及局部免疫抑制效果,若是單純咬傷或碰撞受傷確實有效,但若是黴菌感染塗抹,反可能使病況惡化。

至於網傳「吃奇異果泥治嘴破」,陳亮宇認為,這是因為奇異果富含維他命C,若單純嘴巴破補充維他命B、C和蛋白質確實有助修復,但若是口腔黏膜病變則沒效,且因含鉀量高,腎功能不佳或洗腎、尿毒患者並不建議多吃。

陳亮宇提醒,抽菸、喝酒、吃檳榔或長期食用高溫、刺激性食物等行為,都容易引發口腔潰瘍,民眾最好避免。若發現口腔潰瘍超過兩週還沒痊癒,就要特別小心,建議民眾保持規律生活作息、均衡飲食、適度運動,並每半年定期做全口檢查,避免口腔潰瘍或病變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