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畢業5年後月薪沒35K 恐淪魯蛇

表

2017/09/15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大學畢業五年後,月薪不到卅五K,恐怕就是「魯蛇」?勞動部近期比對勞保投保與勞退提撥的資料後發現,大學生畢業近五年後,平均薪資落在三萬五五五三元,較畢業第一年的薪資二萬八三四九元,成長約二成五。

勞動部近期利用教育部提供的大專畢業生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昨日推出「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查詢網。調查顯示,大學生畢業後,平均花費三.七一個月才能找到第一份工作,首份工作起薪平均為二萬八三四九元。其中薪資較低的是住宿及餐飲業、農林漁牧業、礦業與土石採取業等三類。

勞動部統計處處長羅怡玲表示,統計對象以近五年畢業且已經投入職場的大學以上畢業生為主,約有一○七萬人,其中僅大學學歷者佔七十五萬人。

以一○一年畢業的大學生為例,首份工作平均月薪為二萬八三四九元,但在工作將近五年後,平均月薪則成長到三萬五五五三元,平均薪資成長幅度為廿五.四一%。

此外,近五年大學畢業生各行業的平均薪資以「金融及保險業」的四萬四四○七元最高,其次為製造業三萬九九四三元,緊接在後則是電力及燃氣供應業三萬九六八五元。

這個調查系統同時也分析了台灣各縣市產業的薪資條件,以今年六月底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台北從事「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的勞工,平均薪資可達六萬三五九四元,睥睨其他產業;不過若在新竹市,從事「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的勞工,平均薪資則為六萬七一○三元。

今年剛從大學畢業並正在找工作的楊同學坦言,許多開給畢業生的職缺起薪跟預期有落差,以他自己為例,目前找到的工作薪資大約都落在廿七K到卅K之間。他表示,現在先求有再求好,希望透過工作磨練與表現,爭取加薪的機會。

公司沒調薪 上班族︰靠跳槽才有機會

已經在行銷公司工作兩年多的高小姐則說,雖然公司起薪不錯但從來沒有調薪,若要在工作五年達到卅五K目標,可能要靠跳槽才有機會。

畢業快樂!大學生們開心地拋學士帽歡喜畢業。(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畢業快樂!大學生們開心地拋學士帽歡喜畢業。(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