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鼻發炎、下肢麻木... 肉芽腫性血管炎作祟

2017/09/14 06:00

林峻宇醫師(左)提醒民眾,需注意肉芽腫性血管炎的可能表徵。 (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63歲的陳姓家庭主婦去年6月出現聽力減退,檢查發現中耳反覆積水;接著發高燒、下肢麻木無力,到成大醫院求診確認罹患肉芽腫性血管炎,緊急治療,病情才改善,不需要使用輪椅。

醫師表示,此病如未治療,致死率9成以上,提醒如反覆發燒、鼻竇炎或中耳炎一直治不好、多處器官同時異常,可能是此病表徵,須儘快就醫。

成醫一般內科主治醫師林峻宇表示,肉芽腫性血管炎屬全身自體免疫性疾病,會造成全身多處小動脈、靜脈與微血管管壁發炎,常侵犯呼吸道、肺臟與腎臟,臨床表現多樣,各器官都可能受影響,最常見是鼻、副鼻竇炎、肺病變和腎功能衰竭,如未治療,致死率達90%以上,經免疫抑制劑治療,能明顯改善;此病發生率不高,患者以6、70歲老年族群居多。

陳婦最先是出現雙耳聽力減退,到耳鼻喉科診所就診,發現兩側中耳都有積水,治療後又發作;在中耳積水後兩個月,開始天天發燒、伴隨倦怠與食慾減退,鼻腔分泌物增多,診斷為鼻竇炎給予抗生素,但未改善,又出現雙下肢麻木無力、無法行走,轉診到成大醫院。

成大醫院檢查發現她的白血球明顯偏高、C反應蛋白等發炎指數上升,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顯示,左下肺葉有約3公分大小腫塊。

會診過敏免疫風濕專科醫師,抽血檢驗發現她的ANCA(抗嗜中性球細胞質抗體)抗體價數升高,左肺腫塊病理報告顯示有肉芽腫形成,患者4個鼻竇腔都出現鼻竇黏膜增厚、液體堆積及息肉形成,確診為「肉芽腫性血管炎(GPA)」。經給予類固醇與免疫調節劑治療,病人發燒立刻改善,發炎指數降到正常水準,下肢麻木無力顯著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