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文言文達55% 管碧玲:慚愧

文言文比例高到55%是民進黨政策?管碧玲昨在臉書上表示「慚愧,對不起!」(記者林曉雲翻攝)

文言文比例高到55%是民進黨政策?管碧玲昨在臉書上表示「慚愧,對不起!」(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7/09/14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課審大會10日通過普通高中國文領域課綱的文言文比例為45%到55%,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踢爆有違法之虞,昨天更在臉書上續追,指課審大會有12位官方代表,制度設計讓教育部有最大影響力,但教育部卻推給課審大會、置身事外。

轟教部無力澄清 竟接受

管碧玲砲轟,此事攸關「學生負擔和多元文體的價值」,卻被誤導成統獨對立,教育部無力澄清,還「滿意的接受」課審大會結論,使文言文比例高到55%成為民進黨的政策。管碧玲直言:「慚愧,對不起!」

管碧玲直批,依「高級中等學校教育法」規定,教育部可以提名不超過1/4的官方代表擔任課審會委員,提請行政院長任命。這確實就是讓教育部能有立場、且有最大影響力的制度設計。

但教育部前日宣稱沒有違法問題,尊重課審大會、不會自己翻盤。管碧玲質疑,9月23日課審會確認議事記錄時,教育部恐怕也不會要求12位官方委員提復議案,或不會要求他們發言,這代表教育部對目前的結論「滿意的接受」!

向教長喊話 勇敢提復議

她喊話,潘文忠要勇敢一點,不要假中立,因為只要上次會議出席人數的1/10即可提復議案,課審會官方代表人數足夠有提案權,只要就表決過的案提復議,問題就可解套。

文白比例事關現代化 應調整

管碧玲表示,文白比例無關去中國化,而是事關現代化,教育部應該有能力說服,化解統獨的對立,理性面對學生負擔與多元文體的價值,把比例調到合理程度,現在搞成文言文可高達55%,簡直是胡搞。

有臉友留言指:「官方不能體察民意走向,對執政黨是很大的傷害。」「民進黨提出這種文言文可以到55%是昏了頭ㄇ?」「失望,失望。再失望。」「民進黨應該是不想再執政了吧?」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各界多是對研修小組提案未經表決有意見,目前已有一些非官方委員表態提案,9月23日如果有人提出復議案、要求重新投票,表決形式也將由課審大會委員共同討論決定。亦即表示,官方代表不會主動提復議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