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教行動聯盟強調 雙版本才有助於適性教學

各版本國文課本。(取自國家教育研究院網站)

各版本國文課本。(取自國家教育研究院網站)

2017/09/12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前天召開課程審議大會,決議十二年國教高中國語文的文言文比例訂於四十五%至五十五%,國教行動聯盟昨發聲明指出,對此決定感到失望,十二年國教強調適性揚才,就應該依照學生需求提供適性學習的機會,教育部為何不能提供更適合的教材給對國語文沒有太大興趣的孩子呢?再次呼籲未來應推出A(四十五%)、B(五十五%)兩版本課本,才能真正有助於適性教學。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每個孩子天性都不同,語言智能強的孩子較能構築文學涵養,其所學國語文教材中的文言文比例就可較高。但有些孩子數理強,若給其高達四成五以上的文言文比例教材,恐就會因字義無法理解、耽誤思考空間,三成文言文比例應就夠了。尤其現在高中現場,早已分成理組跟文組,理工科學生與其讀太多文言文,不如多花時間在可培養思辨、推理的白話文上。

王立昇建議,國文教材應採A、B雙版本,高、低不同的文言文內容,避免高比例文言文扼殺孩子學語言的興趣。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則解釋,這次課綱已有將文言文課文內容刪減,首先是國文必修課從廿四學分降到十八學分,其次是課綱草案從過去的四十五%到六十五%,下修十%為四十五%到五十五%。估算文言文課文數從現行三年四十九課,下修到廿四到廿八課左右,孩子負擔實質上應有減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