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懶洋洋不想出門 當心憂鬱症上身

2017/09/11 06:00

▲適當宣洩及紓壓有益身心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林子堯

憂鬱症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訂定的21世紀3大疾病之一,對個人、家庭、社會和世界帶來巨大負面影響。

暑假剛結束,近日門診有幾名學生被家長帶來,症狀都是懶洋洋、凡事提不起勁來,原本喜歡逛街,但現在都覺得很累不想出門,朋友邀約也找藉口推辭,其中幾位也主訴「身體沒有元氣」,但是詢問心情和食慾卻還好,家長擔心之下,被帶來門診尋求幫忙。

其實這幾位學生都是有部分憂鬱症症狀,原因可能來自開學壓力、作息還無法調適或生活中的人際關係困擾。

大家熟知的憂鬱症症狀包括:心情不好、失眠、吃不下、體重減輕或想自殺,但很多人不知道「喪失興趣喜好和活力」也是憂鬱症的重要症狀,導致有時候錯過介入治療時間,之後變成重度憂鬱症再來治療會花費更多時間和代價。

正常作息運動紓壓 不一定要用藥

一般來說,如果憂鬱症症狀不嚴重,不一定要吃藥治療,可以藉由解決生活問題、運動、正常作息飲食、擁有健康的紓壓、宣洩管道和良好人際關係都能改善。

正值開學之初,還請各位家長、老師和同學多多留意。

(作者為雷亞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