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自體免疫性肝炎 需肝臟切片檢查

2017/09/11 06:00

在台灣,引起肝臟發炎的兩大元凶,一是B型肝炎病毒,二是C型肝炎病毒,又因為台灣人愛服用藥物與保健食品的特性,藥物性肝炎也屢見不鮮。(情境照)

文/許金川

Q:我的阿姨最近因為保險需要去做體檢,意外發現有一顆肝臟腫瘤,而且肝指數偏高也有肝硬化。奇怪的是,她並沒有B型肝炎帶原或C型肝炎,入院後確認是肝細胞癌,已經完成動脈栓塞治療,目前出院已將近4個月,但肝指數還是居高不下。

醫師懷疑可能是自體免疫性肝病,建議阿姨最好再入院做肝臟切片檢查,請問真的有需要做這麼侵入性的檢查嗎?

A:在台灣,引起肝臟發炎的兩大元凶,一是B型肝炎病毒,二是C型肝炎病毒,又因為台灣人愛服用藥物與保健食品的特性,藥物性肝炎也屢見不鮮。

此外,脂肪肝也可能導致脂性肝炎,長期飲酒會引起酒精性肝炎,以及自體免疫問題也會造成自體免疫性肝炎,因此,一樣都是肝炎,原因大不同。

阿姨因為體檢意外發現肝癌及肝硬化,以及肝指數偏高,但本身並沒有B型肝炎帶原或C型肝炎,若確定目前未感染到急性A型肝炎,沒有服用任何的藥物或保健食品及中草藥,也無喝酒習慣,這時會懷疑是否為自體免疫性肝炎引起肝指數高。

通常會先抽血檢驗一系列的自體免疫項目,必要時,則需進一步做侵入性的檢查,也就是肝臟切片,以細針穿入肝臟取出一點肝臟組織做病理檢測,以確定肝炎的根本原因。

由於阿姨已經有肝硬化且有肝細胞癌,確認肝炎的原因,針對原因必要時用藥治療,才能減緩肝炎的程度,遏止病程進展,否則肝臟持續發炎,肝硬化只會越來越嚴重,最後可能演變為肝臟衰竭,屆時只能仰賴肝臟移植治療了。

又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因此,即使肝臟已經從肝炎進展至肝硬化,甚至長出肝癌,病患通常也不會有特殊症狀,但千萬別因此忽略了肝病的嚴重性,若等到出現黃疸、腹水等症狀,通常都為時已晚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