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尿床 爸媽別著急

2017/09/10 06:00

若發現孩子尿床,家長應幫忙找出原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李則儀

「小寶明明已經會自己上廁所了,怎麼還會尿床?」孩子尿床常是家長頭疼的問題,尤其是早上已經趕著上班了,還得整理床鋪。

6歲以下的孩子多半都有尿床的問題,在我的臨床經驗中,有些孩子到了小學,偶爾還會尿床。一般而言,我們把6歲當成一個分界點,6歲以上的孩子尿床,就需要處理。

◎孩子尿床的原因,可分成「生理」及「心理」因素:

●生理因素包括:膀胱還沒發育成熟,或是太小無法容納整夜的尿量;由腦下垂體發出指令所分泌的抗利尿激素過少,孩子就容易有尿床的問題;睡得太沉也是一個常見的原因。

●心理因素:孩子睡前看了恐怖片,晚上睡覺時怕黑、怕鬼,不敢起來上廁所,忍著忍著就尿床了。這需要家長引導,幫忙調整環境。

◎面對孩子尿床,提供下面幾個方法:

●生理面向:讓孩子喝水訓練膀胱,增加一點容量。只要多一些即可,避免因飲水過量而造成水中毒。

●心理面向:提醒孩子睡前上廁所,也告訴他有尿意要起來,走道開小燈,不要讓孩子因為心理上的因素而害怕如廁。

●教養面向:如果真的尿床了,要帶著孩子一起收拾,引導他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小一點的孩子可以讓他做部分就好(例如:拆下床單),大一點的孩子則讓他自己洗、換。

要提醒的是,如果孩子超過12歲仍尿床,或是尿失禁,就要特別注意。曾遇過高中生尿床就醫,後來發現是腦瘤的影響。

適時注意「異常」的徵兆,遇到較為複雜、嚴重的問題時,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作者為新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學校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