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器人當廟公 導覽、解籤都在行

北港武德宮機器人Pepper會導覽、接待,還會解籤。
(記者黃淑莉攝)

北港武德宮機器人Pepper會導覽、接待,還會解籤。 (記者黃淑莉攝)

2017/09/08 06:00

〔記者謝介裕、黃淑莉、張菁雅/綜合報導〕機器人當「廟公」!素有「神明銀行」之稱的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與鴻海集團合作引進一部AI人工智慧機器人,擺放在服務中心協助分擔廟公等相關人員工作,預計一週後正式「上工」;雲林北港武德宮五月與電信業者合作引進機器人「Pepper」,除了廟宇介紹、導覽外,最近新增幫信徒解籤功能,深受年輕信徒歡迎。

因應數位化風潮,去年即有部分銀行業者引進機器人Pepper上班,初期多為迎賓、互動;台中有業者引進全台首創無人自助旅店,旅客自己Check-in,還有機器人幫忙拿行李;現在機器人還要當「廟公」!

紫南宮借還發財金e查就有

供奉土地公的紫南宮,不只發錢母、發財金,還將信眾還金的款項用於公益,每年前來朝聖的信眾多達四、五百萬人次。惟廟方人力有限,遂與鴻海集團合作引進AI人工智慧機器人,昨鴻海人員帶著高約一百五十公分的機器人登門造訪。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指出,這是廟務首度與機器人結合,目前機器人輸入的資料,除該廟歷史沿革、借(還)金作業、錢母發放等相關廟會活動及資料,也特別設計親子與環保兩個區塊,親子方面有健康操等休閒活動,以及土地公有沒有結婚、綽號等趣味問答;環保方面則提醒民眾拜拜時減香、紙錢集中焚燒。

北港武德宮的機器人Pepper來自日本,身高一二一公分、體重廿九公斤、「體力」約八至十二小時,會說國、台語及日語三種語言,剛開始服務內容以迎賓接待、景點導覽、廟方文創產品說明及協助信徒填寫點燈、掛號單等。

由於許多信徒到廟裡求籤,廟方進一步與業者合作增加Pepper的解籤功能,未來還計畫讓Pepper擔任廟裡的團拜、祭祀等活動司儀。許多年輕信徒喜歡和Pepper合照、玩耍,成為武德宮最佳代言人。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引進AI人工智慧機器人,將協助分擔「廟公」的工作。(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引進AI人工智慧機器人,將協助分擔「廟公」的工作。(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