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壇大老連署︰減文言文 強化台灣文學份量

鍾肇政等作家支持調降文言文比例。(資料照)

鍾肇政等作家支持調降文言文比例。(資料照)

2017/09/07 06:00

鍾肇政等130位名作家響應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課綱的核心素養是要跟社會互動、接受多元價值!」國語文課綱陷入文言、白話比例爭論,包括鍾肇政、鄭清文、楊青矗、陳芳明等逾百名作家昨日連署發出聲明,要求調降文言比例,強化台灣文學作品分量,讓高中生接受更多元內涵教育,與台灣土地相連。

聯合聲明由《文學台灣》雜誌社發起,至今共有逾一百卅名知名作家、文化評論家等專家及學者響應,如鍾肇政、鄭清文、楊青矗、杭之、陳芳明、吳晟等,表達支持調降文言文比例,強化台灣新文學教材等改革主張。

陳芳明︰文言選文跟不上時代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表示,本來不願課綱陷入「統獨」等政治爭論,直批媒體報導說課綱改革是「去中國化」簡直不道德,他分析國文課本多年來都是早期國民黨戒嚴時代的產物,文言文內容包括遭貶官的歐陽修、蘇東坡等文人,都是五十年前就讀過的,時至今日無改變。

陳芳明疾呼,台灣社會變動劇烈,一九九六年女性離婚可分產,使男女更平等,今年大法官釋憲也支持婚姻平權,但國文課本文言選文仍多是漢人、男性、異性戀價值當道,「教育怎麼可以跟不上時代!」他支持改革調降國文課綱的文言文比例,建議添加如原住民文學、女性文學、同志文學等更多元內涵。

作家聯合聲明也強調,中華文化是台灣文化元素之一,但從中國五四運動,到台灣新文化運動等,各族群語文都是重要內涵,不宜偏執守舊文言教材,國文教育要有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素材,讓國民與土地相連,與世界接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