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交易憑單難追查 換蛋爆食安漏洞

高市衛生局稽查餐飲業者。(高市衛生局提供)

高市衛生局稽查餐飲業者。(高市衛生局提供)

2017/08/31 06:00

〔記者吳欣恬、林宜樟、張凱翔/綜合報導〕換蛋引發蛋品履歷追蹤漏洞。彰化縣欣德畜牧場下游的「萇記泰安蛋品」和嘉義縣「鑫順祥蛋品」交換的6萬顆芬普尼蛋下落不明,已由嘉義縣調查站調查中。

嘉義縣衛生局8月28日接獲彰化縣衛生局通報欣德畜牧場雞蛋檢出芬普尼,經追查流向北市鑫順祥蛋品公司的交換倉庫,29日稽查人員到設在嘉義縣民雄鄉的倉庫查察,發現蛋品分別來自嘉義、彰化、台南、高雄、屏東各地,以蛋換蛋,因無交易憑單,無法確定蛋品流向,已將全案移請嘉義縣調查站偵辦。

截至昨晚,全國45場檢出芬普尼的蛋雞場、畜牧場及下游通路總計回收封存157萬4640顆蛋,包括畜牧場58萬5510顆和下游通路回收近99萬顆。已有38場複驗合格。

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指出,蛋商「換蛋」很正常。他舉例,滷蛋都用比較小顆的蛋,因為太老的蛋水分高容易破,不能滷,需要年輕的雞生的小蛋,小蛋約每台斤11顆,大的每台斤約9顆,小蛋比較貴,換蛋時會補差價。

他強調,換蛋都是整批、整箱整籃換,蛋箱外面有溯源標示,應不會查不到來源。「鑫順祥蛋品」是南區鮮蛋聯合轉運中心,「他們自己應該知道賣給誰」。

鑫順祥蛋品執行長張育銘回應,公司是蛋品交換平台,依照客戶對蛋品的尺寸與需求來提供,還未建立確認來源與流向的機制,公司不是生產業者,芬普尼蛋由他們負責並不公平。

雞蛋蛋籃上有QR Code(二維條碼),收取雞蛋的中盤商可了解雞蛋來自哪個牧場,農委會所指的芬普尼蛋,因一般兩天就會售出,蛋籃也會更換,可能難以查詢。

全國問題 嘉縣請中央統籌

嘉義縣衛生局副局長蔡淑真說,QR Code只能追蹤蛋品來源牧場,無法證明蛋品是否檢驗合格,蛋品交換型態產業無交易憑單,屬全國性問題,業者無法確定蛋品流向,形成食安漏洞,已函請中央從源頭至通路建立統一管理模式。

北市淪陷 封存萬顆毒蛋

至於嘉義縣衛生局新增通報「蔡俊杰畜牧場」檢出殘留農藥芬普尼蛋品,北市衛生局昨表示,經查流向北市永吉蛋行,已派員下架回收6百公斤,約1萬顆蛋。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原本全國蛋雞場檢驗結果出爐,不合格者全數移動管制,以為已落幕,結果突然冒出6萬顆不合格雞蛋不知道流落哪裡,凸顯中央和地方主管機關的管理漏洞,事件中有太多環節需要檢討。

位於嘉義縣的鑫順祥蛋品公司倉庫。
(嘉義縣衛生局提供)

位於嘉義縣的鑫順祥蛋品公司倉庫。 (嘉義縣衛生局提供)

雞蛋檢出農藥芬普尼風暴延燒,台北市衛生局30日表示,29日接獲嘉義縣衛生局通報,指有殘留芬普尼雞蛋流向台北市的下游廠商,經稽查共下架回收600公斤、約1萬顆雞蛋。
(北市衛生局提供)

雞蛋檢出農藥芬普尼風暴延燒,台北市衛生局30日表示,29日接獲嘉義縣衛生局通報,指有殘留芬普尼雞蛋流向台北市的下游廠商,經稽查共下架回收600公斤、約1萬顆雞蛋。 (北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