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甲輕劃也會傷眼 角膜破皮糜爛 淚汪汪

2007/01/24 06:00

文/葉龍坤

小萱的媽媽最近常常一早起來就流眼淚、疼痛、眼睛睜不開,到了下午或隔天才慢慢緩解,如此反覆發作,剛開始有時1星期1次,最後變成1星期2、3次,讓她苦不堪言,遂求助於眼科醫師。

醫師用裂隙燈檢查眼表層後,發現角膜上皮組織缺損,角膜破皮外圍糜爛,但沒有基質層浸潤。詳細詢問病史下,小萱的媽媽才想起1個月前,與小萱一同遊戲時,不慎被小萱的指甲劃到眼睛。

當時的症狀就是流眼淚、疼痛、眼睛睜不開,雖然立刻去找眼科醫師治療,且在眼藥治療兩天後,就恢復正常。由於之後並無任何的不適,雖然醫師告知要回診追蹤,但小萱的媽媽事情一忙也就忘了這事,這就是典型的角膜糜爛病例。

正常的角膜就像玻璃一樣的透明清澈,除了讓光線容易通過進入眼睛,因還具有眾多的感覺神經,對於外界的刺激相當敏感。

當角膜因為外傷,尤其是尖銳的東西,例如:用具器皿、指甲,甚至是紙片,容易造成角膜破皮,雖然角膜癒合速度很快,然而如果照顧時間不夠久或不適當,很可能使上皮細胞與基底層的黏結附著不牢固,使得癒合後的上皮細胞再次與基底層分開,造成復發的情形。症狀就如同第一次受傷一樣,如此反覆發生,就變成了角膜糜爛。尤其是在半夜或早上一覺醒來後,張開眼睛時,眼皮把附著不牢固的角膜上皮細胞撕裂開,會造成突然疼痛、流淚、眼睛睜不開,一般在極短時間均可癒合,然而可能造成惡性循環,時常復發。

治療方式主要是使用人工淚液潤滑和抗生素預防。尤其是睡前使用藥膏保護,遵守醫囑,如果輕忽不就醫,久而久之容易造成角膜潰瘍感染,甚至造成永久視力受損,或角膜白斑,或混濁,後悔莫及。

(本文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角膜科主治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