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蛋產地每斤20.5元 跌破監控價

國產雞蛋爆發檢出芬普尼,影響消費者信心,昨天產地價跌至每台斤20.5元。(圖由農委會提供)

國產雞蛋爆發檢出芬普尼,影響消費者信心,昨天產地價跌至每台斤20.5元。(圖由農委會提供)

2017/08/30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內雞蛋爆出芬普尼殘留,衝擊買氣,昨午新出爐的雞蛋產地價從每台斤25.5元劇跌至20.5元,低於官方監控價21.8元。農委會將啟動因應措施,提早淘汰老母雞,以減少雞蛋產量。

將提早淘汰老母雞因應

芬普尼雞蛋雖已全面檢測回收150多萬顆,但後續效應才剛發酵。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昨日語出驚人表示,現行以儀器檢測極限值5ppb認定為芬普尼殘留「零檢出」並不合理,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雞蛋是否明訂出芬普尼殘留量標準。

對於衛福部建議對雞肉檢測,農委會雖認為肉雞和蛋雞完全不同產業,肉雞飼養不太會使用芬普尼除蝨,但也會進行跨部會會議及專家會議,一併討論雞肉是否需檢測或訂殘留標準。

陳吉仲強調,目前更重要的是,雞蛋應盡快在考慮消費安全下、訂定國內的芬普尼殘留量標準,而不是用一個儀器檢測的極限值作為標準。會參考包括歐盟的5ppb、美國30ppb、日本20ppb等國際標準,也會考量國人消費習性,考量台灣和美日等國的雞蛋消費量差異,也考慮芬普尼對人體的影響,研究是否需訂出確保消費者安全的殘留量。

農委會擬訂芬普尼殘留標準

預計將先開專家會議討論是否訂殘留量,才會由農委會提評估後再交給衛福部,尚無時間表。

媒體質疑,訂標準是否意味開放雞農使用芬普尼?陳吉仲則解釋,芬普尼雞蛋事件後本來就要做檢討報告,是因為有提案,須經跨部會討論,原則上雞蛋的芬普尼殘留標準會做討論,但仍維持不得用於食用動物的規定。

4月戴奧辛雞蛋事件爆發,產地價一度跌至每台斤19.5元,8月上旬價格好不容易回升至25.5元,但上週又爆出雞蛋驗出芬普尼殘留,再度打擊消費者信心。昨出爐最新雞蛋產地價果真如外界預期跌至20.5元。

農委會畜牧處表示,國內雞蛋產地價是由買賣雙方、蛋商公會和養雞協會組成的價格評議小組,不定期開會討論決定,農委會完全不介入。已經協調產業團體,提早淘汰產蛋率差的老母雞,先以減少雞蛋產量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