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教署︰未否定文言文 份量可再討論

學者直言,文言文是許多年輕學子心中的「苦悶」與「厭惡」,強調課綱不應只對前段10%學生負責,12年國教更該全面檢討。(記者鹿俊為攝)

學者直言,文言文是許多年輕學子心中的「苦悶」與「厭惡」,強調課綱不應只對前段10%學生負責,12年國教更該全面檢討。(記者鹿俊為攝)

2017/08/28 06:00

國文新課綱的文白比例之爭 下月再議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召開第五次與第六次課審大會,展開國語文課綱審議,進度已完成了學習重點,含各教育階段應學內容與表現,但引發爭議的「文言、白話」比例,則須待下月十日再深入討論;國教署長邱乾國強調,未否定文言文的重要性,只是「份量」多寡需再討論,盼修訂更符合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的精神。

十二年國教正進行國語文課綱審議,但國文教育中包含文言與白話等內容,兩者比例高低備受爭議,也多外界干擾,先前課審會普通高中分組有委員建議,將文言文比例由草案的四十五%到五十五%,調降為上限卅%,並針對文言文選文提案,讓文言文比例與選文備受外界關注。

對此,邱乾國強調:「沒有人否定文言文重要。」社會對文言文的重要有共識,但文言文的「份量」如何才合適?文言文要如何才能符合課綱精神?如何符合孩子的興趣、性向、能力乃至與升學考量?學校如何加深加廣、多元選修?種種議題都該有機會討論。

邱乾國重申,國文課的基本理念,包含語文培育、文學涵養、文化薰陶,甚至要培養如何表情達意、解決問題,也希望陶冶性情、啟發學生心智等,理解語言文字增進聽、說、讀、寫,藉由閱讀欣賞文本,甚至累積思辨、培養關懷、尊重多元、進而開展國際視野等,都是重點。

核心素養與學習重點 昨完成審議

昨天一整天的課審大會中,已先針對國文科時間分配、核心素養與學習重點等內容完成審議。邱乾國舉例,例如在識字與寫字方面,過去在課綱中以「美觀」要求小學生寫硬體字,但教師卻常採主觀來批評小學生字醜要罰寫,孩子只好邊哭邊抄整夜,昨修訂文字後,未來國小階段只要寫正確與工整的文字,美觀則等到國中再開始培育。

未來小學生字醜無妨 正確工整即可

邱乾國說,因課審大會開啟第一部課綱審查,國文科首先上陣,故有許多會議程序、體例等需討論,但相關原則擬定後,未來課綱審查就可順暢,目前各分組的審議也順利進行中,大會也將陸續開會,盼讓課綱一○八年上路。

至於國文科文白比例,則須待下月十日開會,在課綱中的實施要點裡,再進行細部討論,普通高中的推薦選文(文言文篇章)也須待討論到課綱附錄時才有機會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