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糖尿病患貧血 差點要洗腎

2017/08/27 06:00

▲護理師替患者注射紅血球生成素。(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91歲的許婆婆平時身體硬朗,常步行至市場買菜,但她近日被家人發現,走路越來越不穩,甚至爬樓梯時,上氣不接下氣,就醫後才檢查出嚴重貧血,且腎功能非常差,肌酐酸高於標準值很多,經注射「紅血球生成素」(俗稱生血針)幾週後,總算恢復正常,建議腎性貧血患者應務必提早治療,不僅避免輸血風險,也能減少洗腎機會。

家屬表示,許婆婆有糖尿病,雖固定到醫院拿藥,但每當醫師建議抽血看報告,她因害怕打針,都會拒絕,所以無法得知腎臟功能狀況,之前因身體虛弱無力,一度還以為是中風或是心臟衰竭,看診後才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其實貧血症狀多為活動後喘不過氣、頭痛、頭暈、心悸、心絞痛、臉色蒼白、四肢無力等。

門診時,翻起病人的下眼瞼檢查,通常會發現色澤蒼白,而腎臟疾病更會隨著腎功能越來越差,紅血球生成素(簡稱EPO)產量減少,會導致貧血症狀越來越嚴重。

由於紅血球生成素的功能是刺激骨髓產生紅血球,因此當紅血球生成素產量變少,就會導致造血功能不佳。一般來說,慢性腎衰竭第3期的患者,就會逐漸出現血紅素下降的現象。

換句話說,患者的腎功能越不好,貧血的機會就越高,但常常被忽視,以為自己只是比較累而延誤病情。

診斷貧血的方式為測量血液中血紅素,正常的血色素值約莫12-17gm/dL,小於正常值即為貧血,其中「腎性貧血」多為正球性貧血,標準治療方法為注射紅血球生成素,也就是俗稱「生血針」,過去不少患者需要自費施打,近來健保放寬給付標準,讓更多嚴重腎性貧血患者受惠。

▲醫師建議可透過「生血針」改善腎性貧血的症狀。(照片提供/林軒任)

許阿嬤只要每週注射一次生血針,經過3週後血紅素終於回到正常值,很快就回復原本正常生活的活力了。

血糖控制不佳 影響腎臟功能

建議糖尿病患如果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就會影響腎臟功能,一開始並沒有明顯症狀,但是當發現尿中泡沫增加時,代表已有蛋白尿發生,此時腎功能已經開始衰退,因此除了血糖問題外,還必須定期檢測腎功能、尿蛋白以及血紅素,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僅延緩腎臟惡化速度,也可避免早期洗腎。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