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癌「痛」不欲生 針灸輔助舒緩疼痛

2017/08/24 06:00

手部的靈骨穴。(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腿部的陽交和外丘穴。(記者蔡淑媛翻攝)

59歲的楊姓婦人罹患乳癌第4期,且轉移肝、肺和骨頭,尤其腰椎腫瘤壓迫神經,讓她痛不欲生,施打嗎啡效果有限,且對止痛藥敏感,嚴重噁心、嘔吐,下半身一動就痛、無法入睡。透過中醫針灸疏通經氣阻滯和補氣、止痛的穴道,配合嗎啡止痛,疼痛指數從10分降為1分,婦人終於能活動自如、一覺好眠。

黃明正醫師指出,腿部的陽交和外丘穴針灸可以止痛;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附醫中醫師黃明正表示,癌症疼痛在中醫來說,大多為「不通則痛」,腫瘤造成經氣阻滯,利用針灸疏通阻塞的經絡止痛,並刺激穴位、活化神經,產生腦內啡止痛,以及抑制腦部疼痛訊號。

黃明正指出,這名婦人今年2月住院進行化、放療和荷爾蒙治療,由於腫瘤壓迫到第3節腰椎神經,造成下肢嚴重疼痛,嗎啡止痛有限,非常痛苦,尋求中醫介入治療。

診治發現患者的臀部到小腿外側疼痛的下肢神經與膽經的路徑走向相符,且觸診有經氣阻塞造成結節。

黃明正在婦人的小腿穴道「陽交」和「外丘」針灸,接著在手背「靈骨」穴針灸,以便補氣和治療下半身痛。再利用針灸刺激,配合身體活動而改善經絡氣血循環,達到止痛效果,也減少嗎啡藥量。

婦人施打嗎啡後的疼痛指數為5分,加上持續進行1個月、每週3次針灸治療,疼痛指數再降至1分。住院期間能外出活動,生活品質改善許多。

黃明正說,臨床統計,癌症患者疼痛以針灸合併止痛藥止痛,比單用止痛藥有效;健保也對腫瘤患者住院期間接受中醫輔助醫療給予大部分補助,但止痛效果仍會依腫瘤位置和病情程度受影響,像擴散範圍太大、腦部腫瘤或壓迫神經太嚴重,仍會影響效果。

另外,中醫針灸也能應用於手術後傷口疼痛、腸胃失調、化放療、荷爾蒙治療後噁心、嘔吐、疲倦、失眠、熱潮紅、多汗、心悸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